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棗陽:桃產業鏈式發展助推鄉村振興

2023年06月05日11:46 |
小字號

採摘新鮮的紅桃。

桃農採摘新鮮的紅桃。

6月2日一大早,湖北省棗陽市熊集鎮九龍村桃子代理銷售點格外忙碌。桃農張玉強天剛亮就從桃園採摘新鮮的紅桃,裝滿三輪車后運送到銷售點。經過精心篩選裝筐,貼上“熊集鮮桃”標識,這批鮮桃經過打冷處理后,就住進等候發車的冷鏈車裡。

來自遼寧的水果經銷商尹璞祺說:“今天在熊集鎮收購的6萬多斤桃子,經過35個小時的運輸,就直接進入沈陽大東區八家子水果批發市場,成為市民餐桌上的美味。”

進入5月下旬,熊集鎮鮮桃銷售持續升溫,來自全國20多個省市的水果銷售商雲集熊集,組織貨源,每天大約有200多輛挂著外地牌照的大型冷鏈運輸車前來運送鮮桃。

分揀包裝。

村民分揀鮮桃。

棗陽市熊集鎮黨委書記陳凌介紹,全鎮70多個銷售點每天發售鮮桃2500多噸,電商平台、快遞公司每天發售鮮桃50多噸,北方城市是熊集鎮鮮桃銷售的主要市場,年銷售量達7萬噸。

“我4月份實地到熊集進行考察,桃子成熟前半個月就在聯系貨源。這裡的紅桃果型好,顏色艷,糖分足,果質脆,口感好,很受市場歡迎,我們團隊已經和當地桃農合作五年了。”來自北京的水果經銷商馬四沛說。

棗陽市白果樹桃業專業合作社張中會種植300多畝桃子,今年桃子豐收了。望著壓彎枝頭的桃樹,張中會笑著說:“每天凌晨5點多就開始摘桃子裝箱,要忙到晚上10點鐘以后才能休息。今年來熊集鎮的桃子經銷商特別多,集鎮上的賓館都住滿了。目前正值新桃上市,桃子不愁銷,價格比去年高出0.2元,很理想,每畝淨利潤能達到3000多元。”

由於摘桃裝桃時間緊,張中會每天都要聯系九龍村的農民幫忙採摘、搬運裝車,最忙的時候還要到周邊集鎮請人幫忙,一個農民工摘桃裝箱,半天可以掙100元。

有著“中國桃之鄉”美譽的棗陽,全市優質桃面積達30萬畝,產值達20億元。近年來,熊集鎮利用豐富的山場資源,因地制宜大力發展優質桃產業,全鎮優質桃面積達7.2萬畝,擁有特早紅、紅桃1號、紅桃2號、突圍、美脆、黃桃等15個早中晚熟品種。每年從5月到10月,都有不同批次的鮮桃錯峰上市,年產量超過10萬噸,年產值達3億元。

圍繞桃子種植、採摘、裝運、冷藏、加工、銷售等各個環節,熊集鎮先后成立桃子種植專業合作社80多家,鮮桃專用塑筐生產企業2家,鮮桃分揀點120多個,從事技術指導、物資經銷、銷售代辦人員2000多人,形成了較為成熟、完整的桃產業鏈,桃產業持續健康的發展成為熊集鎮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富民產業。(文/圖 李曉軍、郭振興、王凱陽)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