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中煙三峽卷煙廠:以高水平安全護航高質量發展

2023年06月06日18: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時鐘安全文化進車間、進班組、進崗位”主題演講活動在三峽卷煙廠制絲車間生產現場開展。(馮琴攝)

“時鐘安全文化進車間、進班組、進崗位”主題演講活動在三峽卷煙廠制絲車間生產現場開展。馮琴攝

從“安全標准化達標二級企業”到“全國安全文化建設示范企業”,從“湖北省應急管理示范企業”到“入選國家應急管理部首屆企業安全文化建設最佳實踐案例”,一直以來,湖北中煙三峽卷煙廠牢記“國之大者”,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牢固樹立紅線意識底線思維,守正創新不斷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軟文化”彰顯“硬實力”

安全分秒陪伴,幸福時刻相隨。

三峽卷煙廠以“人、事、物”的本質安全為目標,立足安全生產和管理實踐,把時鐘“以秒保分、以分保時”的運行規則和時鐘表盤12刻度、一天24小時的基本邏輯及其蘊含的管理哲學融入到安全管理之中,形成時鐘安全文化體系。

“時鐘歸零、報時提醒等12種特性對應12條安全法則,是支撐安全核心價值觀的方法論,24個安全工作法支撐12條安全法則具體落實。”三峽卷煙廠安全保衛科科長李朝輝介紹,“通過‘時鐘’這一載體,讓安全文化具象有形、生動直觀,成為職工的共同遵守。”

為了增強安全文化感知力、執行力,真正讓安全成為習慣,三峽卷煙廠扎實開展系列宣貫活動。

“六一”“五進”,增強安全文化感知力。以設計一個時鐘安全文化標志、制作一部宣傳片、編寫一本安全文化宣傳手冊、建設一批安全文化屋、開展一系列主題活動、建立一條安全文化長廊的“六個一”活動,構建安全文化落地載體。成立宣貫專班,組建安全文化宣講員隊伍,開展全員培訓,推進安全文化“進部門、進班組、進機台、進崗位、進人心”。

軟硬兼施,增強安全文化執行力。對照全國安全文化建設示范的創建標准,對安全管理制度進行全面比對、評估和修訂。發動全員辨識、查找習慣性違章行為,加大檢查考核力度。選拔優秀 “教練員”,開展行為觀察和糾偏活動,建立無指責文化,通過平等交流和有效溝通,糾正職工的不安全行為,激發“我要安全”意識的覺醒。將安全文化與現場管理、精益管理、崗位達標等工作結合,形成“安全+、三員工作法、微信簽到巡檢法、相關方十個必須”等精益安全工作法。

公司安全網格化管理現場會在三峽卷煙廠舉行,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萬裡鵬到車間生產現場於網格員互動交流。杜華攝

公司安全網格化管理現場會在三峽卷煙廠舉行,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萬裡鵬到車間生產現場於網格員互動交流。杜華攝

乘“雲”借“數”,增強安全文化保障力。安全文化“碼”上看,將二維碼作為傳統宣傳載體補充,手機掃一掃宣貫視頻、事故案例等盡收眼底。安全隱患“雲”上管,利用企業微信搭建小程序,網格隱患、安全合理化意見、安全行為觀察等信息均可實時上傳、“雲上”聯動,人人都是安全隱患吹哨員、安全管理主人翁。

2019年,三峽卷煙廠成為湖北省卷煙工業首個“全國安全文化建設示范企業”。今年4月,順利通過復審。

“作為一名基層車間安全管理員,最大的感受是職工我要安全、我會安全、我能安全的意識能力明顯增強,推動了企業安全管理由‘被動管理’向‘自主管理’轉變。”三峽卷煙廠卷包車間安全員羅艷紅說道。

三峽卷煙廠組織開展消防技能比武。王琪琦攝

三峽卷煙廠組織開展消防技能比武。王琪琦攝

“小網格”撬動“大治理”

危與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安全生產帶來新的風險挑戰。三峽卷煙廠從當地疫情防控中總結經驗,將社區網格化管理靈活應用到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以“小網格”撬動安全管理水平大提升。

明職責,建機制,讓網格運行更“有形”。以“職能相近、工作相聯、區位相結”為原則,以“班-組-格”為層級,按照“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員覆蓋”的總體要求,因地制宜進行網格劃分。將網格人員職責與安全生產標准化崗位規范相結合,網格長負責對本網格“人的行為、物的狀態、環境因素”等進行監管﹔網格員按照崗位職責和安全要求開展自我管理,網格員之間互管互促。建立網格聯防工作流程及日常運行、效果評價、督促檢查、考核激勵等機制,並納入安全管理運行體系,保障網格的正常運行。

重保障,強統籌,讓網格運行更“有力”。將安全網格化管理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組建“1+7+N”聯合型推進機制,即企業主要領導挂帥統籌、7個條線部門各司其職策劃支持、N個網格具體落地執行。條線部門充分發揮“店小二”作用,黨建部門為基層班組選配專職黨小組長和政工員,實現“黨建領安”﹔企管部門用體系思維、卓越管理理念為網格化在安全管理現代化中的應用實踐開闊思路﹔人力部門將優秀網格長作為班組長、安全員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科學設定班組網格長素質提升與職業規劃方案﹔群團部門將安全管理統一納入班組建設的重要內容,統籌推進。

三峽卷煙廠組織開展消防技能比武。王琪琦攝

三峽卷煙廠組織開展消防技能比武。王琪琦攝

多激勵,全參與,讓網格運行更“有效”。出台《安全網格化管理辦法》,將網格化管理納入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考核、評先表彰范疇。每月對評選出的優秀網格和優秀網格長,在車間公示牌和宣傳顯示屏上進行展播,增強網格榮譽感,激發網格員積極性。隱患的及時發現和整改是安全管理的關鍵,企業設置“吹哨英雄榜”,激勵全員參與、自主發現、主動整改,做到風險群防群控、聯防聯控,打通安全管理神經末梢,實現安全管理全覆蓋、現場控制無遺漏。

企業受邀在煙草網絡學院“安全大講堂”講授《安全網格化管理的實踐與探索》課程,向行業分享安全網格化管理經驗,收獲一致好評。

心懷“國之大者”,牢記“責之重者”。企業將保持“歸零”心態,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切實把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提升安全治理現代化水平,以高水平安全護航高質量發展。(張瑩、徐國泰)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3高考今日開考 湖北50.1萬人奔赴考場
  人民網武漢6月7日電 (記者周雯、郭婷婷)6月7日,2023年高考拉開帷幕,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291萬人,比去年增加9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湖北省今年高考報名人數為50.1萬人,較去年增加近4萬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