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蘄春:監督護航民生 傾心紓困解難

2023年06月07日10: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真是太感謝紀委的同志了!這下我們再也不用為后山上隨時可能墜落的浮土而擔驚受怕了。”日前,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劉河鎮紀委在灣潭村黨群服務中心進行回訪時,六十歲的村民陳某某拉著鎮紀委干部的手高興地說道。

事情還要從一個月前說起,當時灣潭村民陳某某來到鎮紀委辦公室,急切地向鎮紀委書記反映,受鄰鎮某礦業公司開礦影響,本組后山頂堆積了大量礦區廢棄浮土堆,極有可能發生塌發事故,存在嚴重安全隱患。雖然多次向村委會反饋該問題,村裡也採取了相關措施,但安全隱患卻難以得到徹底根治。

群眾安全是一切工作之首。鎮紀委當即派出工作人員前往灣潭村進行實地調查,發現礦業公司在位於兩鎮交界處的礦區採礦時,產生的廢棄浮土無處堆放,便與灣潭村干部及六組組長協議臨時佔用該村部分土地,並提供2萬元金額補償,沒想到后期由於浮土堆積過量,一到雨天便極易出現水土流失,給山下的農田和房屋帶來安全隱患。

弄清問題的來龍去脈后,4月25日,劉河鎮聯合縣礦辦、國土所、林業站等相關部門,在灣潭村黨群服務中心與村民代表及礦山公司負責人就該問題共商對策。最終,經過長達八小時的調解,雙方達成協議,由礦山老板負責將浮土搬離灣潭村境內,清理沿山溝渠,並做一個澗溝平台,徹底解決村民反映的浮土坍塌等安全隱患。

“轟隆隆……”5月15日,伴隨著數台挖掘機的轟鳴聲,山上的浮土漸漸被盡數搬走,壓在村民心底裡的重石終於落下。

據悉,今年以來,蘄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維護民生民利作為“三無”鄉村創建活動的一個重要內容,結合共同締造、清廉村居建設、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等重點工作,通過定期下訪、主動約訪、一線走訪等形式,深入查找惠民政策落實、農村“三資”管理、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問題線索,協調相關部門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嚴肅查處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及時將信訪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

“群眾的難點堵點,就是紀檢監察干部的監督著力點。”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派出更多紀檢監察干部,繼續採取流動接訪、一線走訪、帶信下訪等方式,廣泛收集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確保民生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以實際行動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陳元 江濤 陳棟)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3高考今日開考 湖北50.1萬人奔赴考場
  人民網武漢6月7日電 (記者周雯、郭婷婷)6月7日,2023年高考拉開帷幕,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291萬人,比去年增加9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湖北省今年高考報名人數為50.1萬人,較去年增加近4萬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