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武漢新洲強化綜合治理 昔日三廟河蛻變“清明上河圖”

2023年06月07日16:12 |
小字號

武漢市生態環境局和市水務局日前聯合發布,2023年武漢市“美麗河湖”優秀案例,18個河湖入選,新洲區三廟河上榜!

舊街一河兩岸美麗如畫。葉東輝攝影

舊街一河兩岸美麗如畫。葉東輝攝

新洲區舊街三廟河的河灘,一直是農耕民俗節令舊街“花朝節”的主會場,每年吸引數以十萬計的客商和游客。經過綜合治理,昔日的“下裡巴人”交易地被打造成一幅清秀的“清明上河圖”。

三廟河源出團風縣,自東向西入境,潺潺蜿蜒十裡,匯入舉水支流沙河,因河邊排列有3座古廟而得名。說起三廟河,必談已被列為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綿延千年的舊街花朝大集。每年農歷二月十五前后,10余萬客商和游人會集三廟河兩岸,共赴華中農耕民俗的春光之約。

綜合整治,守護一河清水。三廟河,見証了花朝節的熱鬧繁華,也見証了沿河3個村和1個社區的舊貌新顏變遷。早期河道兩岸污水、垃圾亂排及河道底泥淤積,生態流量不足,水體自淨能力差,三廟河水環境深受影響。

新洲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施三廟河“一河兩岸”綜合整治工程,開展河道清淤、建設多級滾水壩、種植生態淨水植被等項目,完成清淤8000余立方,修復岸坡2公裡,種植生態水草約10畝。

為解決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問題,新洲區建設舊街街日處理污水1000噸污水處理廠,改造和新建污水收集管網23.7公裡,管網覆蓋到的1個社區和2個村的各個自然灣,對不具備延伸管網條件的其他村灣,結合新農村建設配套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同時,實施沿岸餐飲油煙機升級改造、垃圾清運等工程,避免垃圾直排或隨雨水入河造成污染。

近年來,三廟河水質長期保持在優良水平,不僅為沙河補充了優質生態流量,這裡還成為當地城鎮的一張靚麗名片。

人文交融,傳承花朝文化。“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新洲區通過美化三廟河兩岸95棟民居立面,為城鎮增添色彩,一座座民居成為文化牆,播撒著文明的理念。

在河岸兩邊修建的綠道和23000余平米綠化廣場,成為居民悠閑漫步、娛樂小憩、健身鍛煉的打卡地。美麗的生態環境,吸引更多的居民自覺參與環保,呵護碧水藍天,為悠久歷史的花朝之地賦予新時代的發展理念。

長效管護,永葆綠色生態。新洲區扎實落實河湖長制,村級河長定期巡查,重拳打擊亂排亂放等危害水環境、水生態安全的違法行為。聘請社會第三方進行日常河岸巡檢,定期打撈水面雜物、清運河岸淤泥、養護淨水水生物、樹木花草。“一河兩岸”綜合整治,讓昔日的三廟河,蛻變成了天藍、水綠、岸美的多彩生態河景觀帶。(何碧波)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有回音|退休金未補發、應屆畢業生求助住房 湖北這些“煩心事”獲解決
  人民網武漢4月8日電(記者 張雋)退休金遲遲不補發、手機號被他人注冊無法找回、希望入住人才公寓……近日,湖北多地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生活中遇到的煩心事,相關部門接到訴求,深入調查、核實,及時回應網友需求,推動問題落實解決。 網友留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