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從軍營到校園,他們閃閃發光!武漢這所高校四名退役大學生士兵考研成功

2023年06月07日16: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老師,我是任鵬,我們都考上了!”武漢紡織大學外經貿學院工程學院接到了一通報喜電話。任鵬口中的“我們”,是武漢紡織大學外經貿學院安防志願服務隊的幾任隊長:任鵬、蔡向東、羅開航和余冰。其中任鵬、蔡向東考取了武漢紡織大學研究生,羅開航、余冰考取了長江大學碩士研究生。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退役大學生士兵。從沙場到考場,從戰士到碩士,這一路上,他們始終堅持逐夢報國。

莘莘學子進軍營,鐵血男兒忠報國

在任鵬、蔡向東、羅開航和余冰的心中一直有同一個軍旅夢。看到學校的征兵宣傳后,他們毅然攜筆從戎,如願成為了光榮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提起服役的經歷,羅開航笑著說:“在部隊裡,大部分時間都在訓練,單杠、雙杠、跑步、匍匐前進、戰備拉練……我是一個特別愛吃的人,一天下來都沒胃口,隻想馬上休息。”

兩年多的軍旅生涯,羅開航四人在各自的部隊裡緊密備戰實踐,苦練打贏本領,參加戰勤保障拉動演練、區域軍地聯合演習、部隊“魔鬼周”集訓、支隊迎新春文藝比賽等任務,並在各自崗位上爭創一流,獲得“優秀義務兵”“先進個人”“四有優秀士兵”等多項榮譽。

退伍復學再啟程,心懷責任勇擔當

回歸校園后,盡管脫下了軍裝,任鵬也沒有忘記踐行軍人的擔當,他說:“都說退伍不褪色,我也想為學校做些什麼。”在工程學院原黨總支書記向新柱的支持下,他創建了安防志願服務隊,立志將部隊的優良作風帶入校園。

在任鵬的影響下,蔡向東、羅開航和余冰紛紛加入安防志願服務隊,並接連成為共產黨員。校園安全隱患排查、下鄉推廣普通話、貧困地區暑期支教……他們活躍在校園建設與社會服務的一線。在一次防詐知識宣傳活動中,余冰走訪了近百個宿舍。盡管汗水浸濕了衣服,他卻說:“在部隊時,我們用艱苦訓練為祖國做貢獻﹔回到學校,我們用實際行動全力服務師生。這也是黨員應當承擔的責任!”

發奮圖強攀高峰,凝心聚力做榜樣

大三那年,在學校組織的一場退役大學生交流會上,任鵬了解到國家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研究生招生計劃。“我想到更高的平台去學習深造,更好為國家、人民服務。”他下定決心考研並朝著這個目標沖刺。備考過程中,任鵬嚴格堅持早七晚九的作息規律,除了午休的兩個小時,他總是坐在書桌前埋頭苦讀。為了摒除干擾,任鵬換了一部老年機,僅用來聯系家人、老師。他說:“部隊裡有句話,想到和得到的中間,還有兩個字——做到!如果我抵抗不了這點誘惑,何談完成我的夢想呢?”憑借著這股毅力,任鵬成功圓夢。

如今,任鵬成為了返校分享考研經驗的帶頭人,蔡向東、羅開航和余冰深受其鼓舞,接連考取心儀院校。在他們的鞭策下,安防志願服務隊共計三十余名隊員考研成功。“安防志願服務隊就是一個大家庭,不僅有老師們的點撥與指導,也有同學們的支持與鼓勵。我希望把我得到的關心與幫助傳遞給更多人。”任鵬動情地說。

“學院依托安防志願服務隊成立了安防黨支部,全力將其建設為權益維護的陣地、國防教育的基地、志願服務的窗口、人才培養的平台,為在校退役大學生士兵提供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規咨詢、優待政策落實、就業創業幫扶等優質高效服務。”工程學院黨支部書記范靜說。

據悉,武漢紡織大學外經貿學院工程學院安防黨支部獲得五項國家級榮譽與獎項,其成果助力學院學生第二黨支部獲批第三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

該校黨委副書記趙百剛表示,退役大學生既是學校寶貴的人才資源,也是學校開展國防教育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鮮活教材”。下一步,學校將加強“青年人才黨支部”建設,鞏固和加強“學—踐—傳”黨建育人模式,以培養興黨強國的新時代人才為教育教學重要職責,將黨建優勢轉化為育人優勢、黨建活力轉化為育人動力、黨建成效轉化為育人實效。

武漢紡織大學外經貿學院高度重視退役大學生的教育管理服務工作,通過適應、幫扶、激勵和服務等全過程鏈式關注與指導,做退役大學生士兵思想上的“領航員”、政策上的“講解員”、服務上的“貼心員”,激勵退役大學生士兵在國防教育、征兵宣傳、志願服務、學風建設等方面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同時學校將持續聚焦青年思想引領,探索深化“黨建+思政”的育人路徑,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導廣大青年學子在愛黨愛國中堅定理想信念,鍛煉本領才干,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劉詩言 蘇祖安 陳婉榮 余彩)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3高考今日開考 湖北50.1萬人奔赴考場
  人民網武漢6月7日電 (記者周雯、郭婷婷)6月7日,2023年高考拉開帷幕,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291萬人,比去年增加9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湖北省今年高考報名人數為50.1萬人,較去年增加近4萬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