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漢公安1.1萬余名警力護航高考

2023年06月07日19:4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十年磨礪,今朝亮劍。6月7日高考首日,武漢市7.6萬名莘莘學子迎來人生大考,警方投入1.1萬余名警力全力護航。截至當日17時,全市未發生侵害考生和考務人員的刑事和治安警情,未發生影響考試的安全事故,考點及周邊秩序良好。

武昌交警擺放交通設施。

武昌交警擺放交通設施。

7日6時許,在武漢市第二職業教育中心學校考點外,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劉五橋與同事們正在擺放“禁止鳴笛”提示牌、錐形桶等交通設施,全市各考點警力,相繼進入工作狀態。

軌道民警輔警在地鐵開展巡邏檢查。

軌道民警輔警在地鐵開展巡邏檢查。

高考期間,軌道警方將全市高考考點周邊650米范圍內地鐵站點全部納入重點車站,嚴格落實“逢包必檢、逢液必檢、逢疑必檢”和“人人安檢、人物同檢”措施,堅決防止乘客攜帶違禁品進站上車。

江漢民警在市一中考點外執勤。

江漢民警在市一中考點外執勤。

“家長請靠路邊,注意來往車輛。”7時起,武漢市晴川高級中學考點外的人流、車流逐漸增多,十余名交警奔忙於路口間指揮通行,汗水逐漸浸濕衣帽。考點入口處在3名派出所民警、3名輔警及3名特警的維持下,秩序井然。在黃陂,護考交警還特別制作“靜”字手持提示牌,為考點降噪。

“別著急,我們背你。”7時25分許,一名家長推輪椅將腳部骨折的女兒送到武漢市第二十六中學考點,但怎麼進場卻犯了難。執勤特警王帥、張博文發現后,主動接過輪椅,將考生推進考點,背上5樓送入考場,並寬慰高考期間將全程解決她進出考場的難題。高考首日,武昌、硚口、青山區也分別有行動不便的考生,均在民警幫助下順利進場。

走錯考場幾乎年年都會發生,今年也不例外。7時50分許,一名應在漢陽區參考的學生卻乘車來到經開區一高,發現走錯考點后,焦急求助執勤民警。漢警快騎隊員胡新國幫他戴好安全頭盔后,駕車及時送達。

高考是一個家庭的大事,護考則是警方的大事。即將榮休的59歲青山民警張啟祥、郭春武、軌道民警史鐵軍老驥伏櫪、爭先護考,高考首日均早早抵達護考崗位,維持秩序、疏導交通,為考生加油打氣。

高考期間,時有臨考前丟失身份証的情況。為此,江岸區公安分局“雲上快証”、漢陽區公安分局“知音航班”、硚口區公安分局“海燕直通車”等公安政務服務團隊分別在考場外設置辦証點,提供緊急辦証服務。據武漢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統計,高考首日,警方為高考考生加急制作身份証136張,辦理臨時身份証29件,出具臨時身份証明21件。

青山民警在陪考家長中進行反詐測試。

青山民警在陪考家長中進行反詐測試。

“花點錢就能上好大學,靠不靠譜?”考生進場后,不少家長留在場外陪考,各區公安分局紛紛趁機開展反詐宣傳。其中,青山區公安分局(鋼城分局)紅鋼城街派出所提前准備反詐測試卷,高考首日派6名青年民警來到陪考家長中,進行反詐能力測試,並就部分錯誤回答,現場進行了糾正。

洪山民警在考點執勤。

洪山民警在考點執勤。

高考期間,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公安分局指令考點周邊社區民警同步上勤,開展“靜音”巡邏,並排查化解可能影響考試安全的各種風險隱患。全市公安機關將持續強化考點周邊清理整治,淨化治安環境。

武漢警方部署專門警力強化高考試卷存放保管、運送等環節的安保工作。除線下護航外,武漢警方同步加強了網絡巡查,嚴打舞弊、詐騙等各類涉考犯罪。

高考首日,武漢警方共護送考生18人次,全市未發生因交通問題誤考事件。(圖/文 武龔宣)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3高考今日開考 湖北50.1萬人奔赴考場
  人民網武漢6月7日電 (記者周雯、郭婷婷)6月7日,2023年高考拉開帷幕,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291萬人,比去年增加9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湖北省今年高考報名人數為50.1萬人,較去年增加近4萬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