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送溫暖也要下足“繡花功夫”(民生觀)

孟海鷹
2023年06月29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細致、周到送溫暖,既體現干部工作作風,也反映社會治理水平

  

  最近,筆者在吉林省長春市朝陽區的永昌街道調研採訪時,來到79歲的低保戶王世杰老人家中。老人指著家裡的牆面,笑容洋溢地向筆者介紹:“以前這牆啊,直往下掉渣。是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上門給我拾掇房子,把牆抹平了,還貼上牆紙。”

  原來,老人享受到了街道開展的舊屋改造項目。經過裝修后,老房子面目一新,老人的精神面貌也煥然一新:“屋敞亮,心也敞亮,這比給我送米面油強多了!”

  老人開心,說明這件好事辦到了群眾的心坎上。

  當下,隨著社會不斷進步,物質方面的兜底保障越來越穩固。為生活困難群眾送溫暖,需要更加精細、周到的考慮,不光要看到經濟上的困難,也要關注生活裡、精神上的各種需求。要真正把溫暖送到家,“訪”“問”兩字不能忘。要訪出群眾遇到的真困難、真問題,問出百姓對生活的新期待、新打算。對困難群眾所急所憂的問題,能馬上解決的及時解決,一時無法解決的,也可以早些想辦法。多花些時間和精力幫助被訪對象找准問題成因,尋求解決良策。

  把訪和問做深做細,離不開調查研究。而要做好調查研究,關鍵在一個“實”字。廣大幫扶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線,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既要看到群眾當下的需求,也要關心他們長遠的發展,善於運用多種政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要注意方法和細節,用貼近群眾的形式,在情感上同頻共振。多到群眾家中、院裡,坐坐熱炕頭、小板凳,將心比心地聊一聊,這樣才能讀懂他們的心聲,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送溫暖,同樣需要下足“繡花功夫”。

  讓筆者欣喜的是,在很多地方,幫扶干部、志願者願下“繡花功夫”,深入挖掘困難群眾需要,把溫暖送得更精細。面對脫貧戶,摸清薄弱點,及早防風險,防止返貧現象發生﹔面對獨居老人,優化服務方式,把專業照護送進家門﹔面對殘疾人,動態了解階段性需要,解決就業發展問題,重建自信、幫助康復……

  細致、周到送溫暖,既體現干部工作作風,也反映社會治理水平。用更加精細化的思路和方式,真正把溫暖送進群眾心窩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9日 10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