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扎緊懲治網絡暴力的法律籬笆(金台銳評)

魏哲哲
2023年06月29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嚴格執法司法,對於網絡暴力違法犯罪,應當依法嚴肅追究,切實矯正‘法不責眾’錯誤傾向。要重點打擊惡意發起者、組織者、推波助瀾者以及屢教不改者……”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發布《關於依法懲治網絡暴力違法犯罪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彰顯了執法司法部門依法嚴懲網絡暴力違法犯罪、維護公民權益和網絡秩序的決心,堅定了全社會打擊網絡暴力的信心。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網絡用戶在獲得更多元便捷表達渠道的同時,也滋生了一些無序的情緒宣泄和肆意的網絡暴力。一段時間以來,一些針對他人肆意謾罵侮辱、造謠誹謗、侵犯隱私等網絡暴力行為不時出現,有的造成他人“社會性死亡”甚至精神失常、自殺等嚴重后果。網絡暴力行為,沖破了道德底線,踐踏法律紅線,不僅是對當事人權利的侵害,還擾亂網絡秩序、破壞網絡生態,成為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網絡“毒瘤”。

  相比於傳統的違法犯罪,網絡暴力往往針對陌生人實施,網絡空間的匿名性和即時性,使得受害人在確認侵害人、收集証據等方面存在更多困難,導致違法成本低、維權成本高。一些網絡用戶抱著“法不責眾”的僥幸心理,罔顧對自身言論的應有約束,對他人合法權益進行肆意踐踏。特別是有的網絡服務提供者基於蹭炒熱度、推廣引流等目的,對於所發現的網絡暴力信息不依法履行信息網絡安全管理義務,借網絡暴力事件實施惡意營銷炒作,大量傳播違法信息,給當事人造成傷害,致使網絡空間戾氣蔓延。

  我國刑法、民法典以及治安管理處罰法等多部法律對遏制網絡暴力作出相關規定﹔近年來,相關部門也陸續出台文件、發布典型案例、開展專項行動等,不斷完善治理網絡暴力的法律制度,不斷扎緊懲治網絡暴力的法律籬笆,網絡生態持續向好。此次三部門聯合發布征求意見稿,就是要進一步凝聚法治力量,進一步破解實踐中依法懲治網絡暴力的相關難點。例如,對於網絡暴力被害人維權難、取証難等問題,擬要求落實公安機關協助取証的法律規定﹔擬加強對網絡服務提供者的追責,“網絡服務提供者發起、組織的”是5種從重處罰的情形之一。這些針對性的舉措,體現了有關部門依法嚴懲網絡暴力的鮮明態度,將為懲治網絡暴力進一步織密法網。

  隻有高懸法治利劍,堅持嚴懲立場,讓網絡暴力侵害人付出代價,讓受害人得到充分法律救濟,網絡環境才能不斷淨化,釋放出更多正能量。法治社會絕不允許網絡暴力。網絡暴力,涉及民事侵權責任或行政處罰,甚至可能構成誹謗、侮辱、尋舋滋事、拒不履行信息網絡安全管理義務等刑事犯罪。實踐中,司法機關及時介入,對於嚴重危害社會秩序的網絡侮辱、誹謗犯罪,依法適用侮辱、誹謗刑事案件自訴轉公訴程序,彰顯了對涉嫌侵犯社會公共利益的犯罪行為的零容忍態度,對網絡暴力形成有力法治震懾。

  網絡空間是億萬網民共同的精神家園。遏制網絡暴力,需要從你我做起,既要以身作則維護網絡文明,也要依靠法治力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打擊不法分子的囂張氣焰,讓網絡空間更加天朗氣清、風清氣正。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9日 19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