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來論】學習實踐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是廣大青年的責任與使命

呂洪良
2023年07月03日13:4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說: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在黨和國家的發展歷程中,青年永遠是一支最有動力、最有活力、也最有創新精神的生力軍。無論“強國有我,請黨放心”,還是“清澈的愛,隻為中國”,青年一代總能自覺扛起責任,無私奉獻,無畏向前,彰顯出應有的闖勁、銳氣和擔當。當前,民族復興的號角已經吹響、中國式現代化的藍圖已經繪就,廣大青年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定理想信念,將個人理想與國家理想深度融合,讓青春之花綻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之中。

廣大青年首先要學深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青年是充滿無限希望和可能的年齡,學習是希望和可能通向現實的必由之路,當務之急是深入學習好黨的二十大精神。黨的二十大報告是新時代新階段中國改革發展的總報告,也是新征程上中國發展的大藍圖和總綱,更是廣大青年讀懂新時代中國的一部最新、最權威的教科書。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隻有全面、系統、深入學習,才能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了然於胸,為貫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段時間,廣大青年的首要任務就是深入學習好二十大精神,要系統學、深入學﹔帶著問題學、結合實際學﹔還要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一起學。

廣大青年要努力將學習成果轉化為生動實踐。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青年責任尤為重大。黨的二十大全面部署了分兩步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時間緊、任務重,無論農村還是城市,無論東部還是中西部,也無論農業還是工業、新興產業,接下來都有許多艱辛的工作要完成。在“核心技術”領域仍然有許多需要攻克的難關,在農村和中西部地區,也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廣大青年不能被困難和挑戰嚇倒,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越是困難和任務艱巨,越能成為檢驗和考驗廣大青年的機會﹔越是困難的地方,越能展示青年的激情和豪情,越可以成為青年成長和奮斗的舞台和平台。廣大青年要努力實踐、大膽實踐,以實踐作為檢驗學習成效的根本標准﹔要樹立敢擔大任的擔當精神,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豪邁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要不斷增強實踐本領,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抓緊學習,以過硬本領攻克實踐中的種種難關。

廣大青年要將學習實踐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創新創業的激情和行動。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創業是十八大以來中國社會的主旋律,也是廣大青年成就個人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十八大以來的創新發展,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廣大青年也始終走在最前沿。黨的二十大本身就是一次創新的大會,大會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戰略、新部署、新方案,為下一階段中國的創新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廣大青年學習實踐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學習掌握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創新思想,並努力轉化為具體生動的創新行動。一方面,通過創新性實踐,讓二十大精神在日常工作中落地生根結果﹔另一方面,就是要以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不斷創新工作目標、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實現更新更快更好的發展目標。

廣大青年要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作者單位: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華中科技大學分中心)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天門:服裝與電商“雙向奔赴” 激發產業新活力
  說起湖北天門,很多人想到的是蒸菜、茶聖陸羽,但你知道嗎,天門是全國聞名的“棉花之鄉”。紡織服裝是天門市支柱產業之一,全市相關從業人員超30萬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