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有回音|湖北宜昌:網友建言加強東山運河保護獲三部門回復

2023年07月05日08:5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網友建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建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武漢7月5日電 (記者 張雋)“由於城區面積不斷擴大,東山運河沿岸不斷被侵佔,原有良好的生態環境被破壞。”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運河生態環境遭破壞問題,並提出3點建議。7月3日,湖北省宜昌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林業和園林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三部門對建議做出回復。

據介紹,東山運河修建於1958年,東與官庄灌區相鄰,北接夷陵區黃花鄉湯渡河水庫,南及長江,西臨黃柏河,全長約30.5公裡,系黃柏河湯渡河水庫引流而成,自北向南流經宜昌市夷陵區、西陵區、高新區東山園區和伍家崗區四個轄區,是典型的流經市區的半自然性河流。宜昌東山運河是宜昌改善城區用水、用電的歷史性工程。

網友建議,珍惜東山運河的歷史、生態價值,劃定東山運河沿線保護區域,嚴禁佔用、破壞﹔參考運河公園的開發、管理模式,分段建設運河公園,還綠於民,提升運河沿線居民生活品質﹔條件成熟的情況下,申報東山運河為文物保護工程。

宜昌三部分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宜昌三部門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針對“劃定運河沿線保護區域,嚴禁佔用、破壞”的建議,宜昌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回復稱,近年來該市相繼編制完成了《宜昌市中心城區城市綠線規劃(2015-2030年)》《宜昌市城市綠地系統規劃(2014-2030年)》《宜昌市藍線規劃》,為該市公共綠地和水域保護提供了有力的規劃依據及技術支撐。在《宜昌市中心城區第四批永久性保護公共綠地和第一批永久性保護山體及水域目錄》中,已將運河生態公園(東臨城東大道、西至東山大道、南至東運路、北至港窯路,水體長約850米,總面積約11.78公頃)和西陵二路至城東大道段的運河及周邊綠地(水體長2300米,總面積約25.74公頃)納入了永久性保護范圍。運河沿線其余區段的綠地(水體面積約59.51公頃,綠地面積約163.59公頃,總面積223.10公頃)也納入永久性保護范圍。未來,將結合運河當前運行情況,繼續加強對運河以及周邊土地用途管控和規劃監督,為宜昌城區留下寶貴的充滿歷史人文底蘊的運河美好記憶。

針對“分段建設運河公園,還綠於民,提升運河沿線居民生活品質”的建議,宜昌市林業和園林局回復稱,2014年起,運河公園被列入城區重點綠地名錄,根據《宜昌市城區重點綠地保護條例》進行管理保護。東山運河范圍共分為3段,中一段范圍自行政服務中心至東站電站,中二段范圍自居然之家至北苑橋,下游段范圍自夷陵中學至萬壽橋入江口,全長9.1公裡,建成區佔地近43.4公頃。近年來,宜昌市運河公園管理處不斷完善公園基礎設施,結合城市綠化重點工作,對運河公園沿線進行改造提升,將運河旁的老水廠改造成水廠園子,變城市“零碎地”為“金角銀邊”。為充分調動居民參與保護運河的積極性、主動性,該市高標准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深化“運河衛士”服務品牌,促進人與人、人與自然的有機互動。接下來,宜昌市還將在不斷提高公園管養質效的基礎上,挖掘宜昌運河的故事,舉辦油菜收割節、繡球花節、晒秋等系列節慶活動,加大對運河公園的宣傳。

針對“申報文物保護工程”的建議,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回復稱,將對與運河相關的物質遺產進行評估,對符合文物認定條件的遺存將按程序進行認定並公布。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有回音|湖北宜昌:網友建言加強東山運河保護獲三部門回復
  網友建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武漢7月5日電 (記者 張雋)“由於城區面積不斷擴大,東山運河沿岸不斷被侵佔,原有良好的生態環境被破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