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一產往后延、二產兩頭連、三產優質量

鄉村產業加快全鏈條升級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23年07月14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湖北省秭歸縣屈姑食品有限公司,一個橙子帶動標准化種植、農產品加工、旅游和電商銷售全產業鏈。“我們實現了臍橙從花到果、從皮到渣、從枝到葉的零廢棄綜合利用,開發出橙醋、橙醬等一系列深加工產品,讓臍橙身價倍增。”公司負責人李正倫介紹,去年鮮銷、深加工秭歸臍橙5.5萬多噸,帶動全縣橙農增收超過1350萬元。

  通過補鏈、強鏈、延鏈,鄉村產業發展勢頭良好,正加快實現全鏈條轉型升級。數據顯示,今年6月,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PMI(採購經理指數)為54.2%,比同期制造業PMI高5.2個百分點,帶動一個個鄉村產業茁壯成長。

  補齊產業鏈,加快集聚先進要素,“土特產”變身大產業

  “早上採摘,田頭冷鏈中心挑選包裝,快遞專車直發茂名中轉站,消費者第二天吃到荔枝,口感清甜爽脆,幾乎跟樹上剛採下來的一樣。”廣東省茂名市根子鎮甲峰農業荔枝基地裡,負責人鐘偉略邀請記者:“快嘗嘗,這是白糖罌荔枝,保准好吃!”

  在高州小蜂嗡嗡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其超也忙得不亦樂乎:“今年公司增加了3000平方米冷庫,使用了壓差預冷保鮮技術,進一步提升荔枝採后品質。分選設備、自動化包裝設備也都進行了升級。”

  讓荔枝走得更遠、賣得更俏,冷鏈物流是關鍵一環。為延長荔枝保鮮期,茂名市建成“田頭智慧小站”242個,冷鏈物流基礎設施骨干網覆蓋荔枝主產區。一台台“大冰箱”田頭預冷,使荔枝保鮮期延長3天以上。同時,當地政府推動多家快遞公司出台電商寄遞降費提效方案。“往省外寄荔枝,費用比以前降了5%—10%。”根子鎮荔農林常珍很早就開始在線上賣荔枝,物流成本下降讓她喜上眉梢。

  補短板,強弱項,茂名荔枝產業不斷提檔升級。一個個標准果園,從綠色生產到數字化管理,塑造競爭新優勢,80多個品種錯峰上市,打造4個區域公用品牌,荔枝銷售開創新局面。作為首批全國農業產業強鎮,根子鎮打造全要素、高水平的荔枝產業集群,形成了收購加工、觀光旅游、民宿餐飲等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

  “通過補齊產業鏈條短板,打好‘加工、出口、電商’組合拳,創新定制營銷新模式,荔枝賣上了好價錢。”茂名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全市荔枝實現銷售收入81億元,同比增長14%,全產業鏈產值110億元。

  茂名荔枝是個縮影。近年來,我國新增產地冷藏保鮮設施庫容1800萬噸,逐漸補上產地“最初一公裡”設施短板。立足政策集成、企業集中、服務集合、要素集聚,打造一批產業發展高地。今年一季度,全國新批准創建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4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200個農業產業強鎮。截至目前,全國已建設14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全產業鏈產值超過3.8萬億元,輻射帶動1000多萬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提高4000多元。全國累計支持建設1509個農業產業強鎮,一個個“土特產”變身大產業。

  延伸價值鏈,發展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提升農產品附加值

  山東省沂南縣青果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一箱箱菠菜、西藍花、綠蘆筍摞成小山。這些蔬菜經過分揀、清洗、燙漂、冷凍等處理,成為一盒盒速凍淨菜。

  “通過高溫殺滅活性酶,在零下20攝氏度的環境裡迅速冷卻,‘鎖’住了營養成分,這樣處理后的蔬菜可以在冷庫裡儲存很長時間。”公司總經理時霞說,“速凍菜品從冰箱裡拿出,沸水解凍30秒就可以烹飪,用不了90秒,就能端上餐桌,非常方便。”

  “梳妝打扮”后的蔬菜,身價上漲。時霞介紹,一斤速凍菠菜能賣7—8元,利潤率能達20%。目前,公司2.5萬畝蔬菜基地開展四季輪作,產品不僅供應國內連鎖餐飲,還暢銷海外,年銷量達到1.5萬噸。

  界湖街道棗林庄村跟青果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設了千畝有機綠色種植基地,每年土地流轉收入130多萬元。“很多鄉親跟著公司種菜,銷售不愁,村集體每年也能增收20萬元。”村黨支部書記李書勛說。

  預制菜一頭連著產地,一頭連著餐桌。在沂南縣,每天有幾十噸新鮮蔬菜直供華東、華南等地城市。全縣規模養殖場標准化率達到85%,一隻隻雞鴨從這裡“飛”往全國各地。“依托優質蔬菜和畜牧產業,我們實現了由‘菜籃子’向‘菜盤子’的轉型升級。”沂南縣食品產業鏈辦公室主任賀洪雨介紹,全縣培育了43家預制菜企業,形成了300多個品種的產品體系,年產值達50億元。

  一產往后延、二產兩頭連、三產優質量,跳出田間地頭,鄉村產業大有可為。各地以農產品加工業為重點打造農業全產業鏈,推動種養業前后端延伸、上下游拓展,不斷提升農產品附加值。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為了提升農產品加工水平,我國重點支持龍頭企業在縣域布局原料基地和加工產能,發展一批農業產業化聯合體。

  緊密利益鏈,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帶動更多小農戶接軌現代農業

  進入7月,河北省廊坊市永清縣富民果品蔬菜專業合作社迎來了豐收季。“黃瓜、西紅柿、葡萄、桃陸續上市,最近我忙著對接運輸和外銷。”理事長張立國說。

  富民合作社有1600多名成員,2016年被評為國家級農民合作社示范社。“農戶出資或帶土地入社,合作社根據區域特色、產品時令,統一種植和採收,成員們隻要專心搞生產,其他環節交給合作社就行。”張立國說,合作社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經營和服務模式,把成員緊緊拴在一起。

  在三聖口鄉冰窖村,葡萄園裡果實累累。“月底就成熟了,能摘一個多月。”村民訾秀民跟著合作社種了4年巨峰葡萄,越種越有底氣,去年12畝賣了20多萬元。

  “過去大伙種葡萄,誰家施肥打藥了,家家戶戶跟風學。”訾秀民說,“這樣產量是不低,可一提溜,葡萄嘩啦啦往下掉粒。”為了科學種植提升品質,合作社請來專家,為成員講授技術管理。

  “盲目追求增產,肥水控制不好,很容易出現落花落果。”聽了專家的講解,訾秀民意識到了問題所在,他把畝產量定在5000斤左右,施用合作社供應的優質復合肥,葡萄每斤地頭價從一兩元賣到了三四元。

  “通過打造特色產業專業村,打造出響當當的品牌。”張立國說,合作社生產的“龍虎庄”牌黃瓜、“大辛閣”牌胡蘿卜等在京津冀地區備受歡迎,特色產業種植面積已達1.5萬畝,帶動農戶增產30%以上。同時,每年合作社扣除公積金后的可分配盈余,70%按成員實際交易量(額)進行二次返還,25%對出資入社的118名成員進行分紅。“合作社下一步的目標就是把菜種得更好,帶領鄉親們一起致富。”張立國信心滿滿地說。

  在廊坊,“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的農業產業化聯合體蓬勃發展,全市培育市級以上聯合體46家,實現年經營收入140億元,帶動600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9萬農戶納入現代產業鏈條。

  在全國,越來越多的新型經營主體與農民建立起緊密的利益鏈接機制,通過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形成聯農帶農富農的新雁陣,成為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的重要依托。截至5月底,全國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分別超過400萬家、223萬個,縣級以上龍頭企業9萬多家,各類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超過104萬個,服務帶動小農戶超過8900萬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14日 18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