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永芳古戲院場場爆滿的密碼(藝近人和)

田豆豆
2023年08月03日10: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武漢市永芳古戲院上演的漢劇《斷橋》劇照。

  觀眾們正在武漢市永芳古戲院觀看演出。
  圖片均為王郭驥攝

  核心閱讀

  這座深藏在武昌繁華街巷的老戲院,從默默無聞到聲名鵲起,從門可羅雀到場場爆滿,“逆襲”的密碼到底是什麼?

  永芳古戲院隻有一百多個座位,是名副其實的“小劇場”。小劇場演出,演員與觀眾的距離拉近,給觀眾帶來了獨特的“沉浸”感,也讓演員在演出時能清楚感受到觀眾的情緒起伏。

  

  暑期,湖北武漢,永芳古戲院。炎炎烈日也擋不住觀眾的熱情,不僅場場爆滿,甚至還因觀眾太多不得不臨時加演、加座。而且看戲的觀眾60%以上是年輕人,打破了戲曲觀眾多是老人的傳統認知。

  這座深藏在武昌繁華街巷的老戲院,從默默無聞到聲名鵲起,從門可羅雀到場場爆滿,“逆襲”的密碼到底是什麼?

  青年演員勇挑大梁

  鏗鏘鑼鼓中,小青雙劍齊舞,干淨利落﹔許仙騰挪躲避,時而將長發甩成風火輪,時而“砰”的一聲以背摔地,顯露真功,贏得滿場喝彩。而面如桃李的白素貞,一亮相、一開腔,便吸引了全場的目光。她的扮相柔中帶剛,眼神明淨如星,音色高亢而又婉轉,就連老戲迷都連連叫好。

  7月15日下午,永芳古戲院裡上演了漢劇《斷橋》等折子戲,都是由年僅十八九歲的演員擔綱主演,演出的都是傳統戲曲的經典段落,但他們的扮相身法、唱腔音域,別有一番青春活力。“我認為,青春氣息是永芳古戲院獲得觀眾認可,特別是青年觀眾認可的重要原因。”湖北省文聯主席、湖北省演藝集團藝術總監楊俊說。

  2022年,年久失修的永芳古戲院重新修繕改造。今年正月初四,已停演3年左右的永芳古戲院重新開演。沒想到,票隻賣出了兩張,加上偶爾路過進來瞧瞧的,總共才十幾個觀眾。傳統戲曲還能吸引觀眾嗎?從劇團到演員,大家心裡都直打鼓。

  不如把永芳古戲院作為青年演員積累舞台經驗的地方!從正月初八開始,永芳古戲院改由即將畢業的楚劇、漢劇、黃梅戲定向班學員挑大梁。沒想到,戲院反而“火”了。

  這些十八九歲的青年演員,是湖北楚劇、漢劇、黃梅戲三大地方劇種呵護培養7年的“好苗子”。他們一“出道”便一炮而紅,靠的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勤學苦練。2016年,湖北“楚漢黃”三大劇種面臨著要麼演員老化、青黃不接,要麼演員太少、行當不全,排一出戲還得向其他劇團“借”演員的窘境。為了戲曲的傳承發展,湖北省當年做出決定:面向全省一次性招收160名“戲苗子”,為楚劇、漢劇、黃梅戲定向培養接班人。“當時,我們所有劇團都興奮得不得了,大家兵分幾路,走遍了湖北的村村寨寨,面試了幾十萬個孩子,經過一輪一輪‘海選’淘汰,最后選中了160個好苗子,既有演員,也有樂隊成員。”楊俊說。

  “好苗子”不好選,好不容易看中的,既要學生本人同意,還要爭取學生家長的認可。《斷橋》中白素貞扮演者鄒雨含有藝術底子,被老師一眼看中。她說:“我爸媽當然還是希望我走普通的中考、高考道路。”當鄒雨含正式進入湖北藝術職業學院,開始每天早上6點半就要練功的辛苦生活后,她的父母還是說:“孩子,覺得苦你隨時可以回來。”但她最終堅持了下來。“剛開始,壓腿、練功很疼,每天早起很累,遠離父母,也會常常想家,但當你真正愛上戲曲這門藝術,就能堅持下去。”鄒雨含說。

  不僅學校全力培養,“楚漢黃”三個劇團也是全程參與,派骨干當班主任,對這些遠離父母的半大孩子,教他們專業也照顧他們的生活,還外請京劇名家鄭丹、馮春鳳,楚劇漢劇名角彭青蓮、蔡東燕等知名演員傳幫帶。整整7年的辛勤付出沒有白費,除個別學生因身體原因退出外,150多名學生全部學成歸來,成為劇團的生力軍,他們扎實的表演功底撐起了永芳古戲院的舞台。

  古老建筑創新利用

  舞台上,年僅十八九歲的黃梅戲演員王謙扮演的角色,潑辣又自然。同樣年輕的楚劇演員黎楠扮起了白胡子老艄公,一根竹竿就演出了小漁船在江中顛簸的情景,幽默詼諧的表演引得全場笑聲不斷。

  觀眾席中,許多打扮時尚的年輕人,欣賞到精彩處,時不時舉起手機拍攝記錄,由於折子戲只是完整戲曲中的一個段落,在不了解前后劇情的時候,他們還會根據戲名隨時上網搜索,並不會因為折子戲是片段而在觀看時摸不著頭腦。

  永芳古戲院隻有一百多個座位,是名副其實的“小劇場”。小劇場演出,演員與觀眾的距離拉近,給觀眾帶來了獨特的“沉浸”感,也讓演員在演出時能清楚感受到觀眾的情緒起伏。“我在永芳古戲院已經演了五六場了,每次都是不同的折子戲。剛開始還有點怯場,但觀眾的笑聲、掌聲、叫好聲,讓我們越演越帶勁、越演越有信心。而且這裡的觀眾大部分是年輕人,讓我感到,喜歡戲曲的年輕人其實是越來越多的。”王謙自豪地說。

  “好演員是演出來的!”湖北省戲曲藝術劇院副總經理、青年楚劇團團長詹春堯說。

  “舞台對於培養演員來說太重要了!青年演員剛剛從學校進入劇團,一般來說,很難一開始就挑大梁、唱主角,通常先要跟著劇團演配角、跑龍套,一代代戲曲人都是這麼走過來的。”湖北省戲曲藝術劇院黃梅戲劇團團長程丞說:“但如果青年演員一直難有‘出頭’的機會,人才會不會流失?”

  必須多給青年演員登台的機會,在各個團裡,這已是共識。今年初,湖北省演藝集團很快決定,將永芳古戲院作為培養青年演員的主陣地。因為永芳古戲院位於黃鶴樓下、武昌歷史文化街區曇華林的一條老街上,既是著名的“戲窩子”,擁有一批老戲迷,又是新晉“網紅打卡地”,不論是否節假日,這裡熙來攘往的都是追求文化與時尚的年輕人。

  文旅融合,這一步真的走對了。曇華林被譽為“武昌文化的根脈”,百年老建筑間,歷史文化與藝術、時尚融合,吸引了大量文藝青年。誕生於湖北,興盛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武漢戲曲大碼頭”的楚劇、漢劇、黃梅戲,與這裡的文化氛圍高度契合,隻要引導得當,自然能成為文藝青年的打卡地。

  永芳古戲院,盡得地利。

  網絡引流劇場“變現”

  “請問您覺得這裡的戲曲表演好看嗎?您最喜歡哪一出?最喜歡哪個演員?”周六下午4點,演出散場時,兩個高大帥氣的小伙子還頂著烈日,扛著三腳架、攝像機,站在永芳古戲院門口採訪觀眾。

  “張旺興、胡欽煜,過來歇會兒!”程丞看見他倆,微笑著叫他們來空調房裡休息。“瞧!這就是我們團的新媒體達人!”原來,這兩位小伙是黃梅戲團的戲苗子,有節目時,也在永芳古戲院表演,沒節目時,他們便搭檔著給老師同學們記錄生活。

  “剛開始只是個興趣,沒想到,今年年初我們拍的幾個短視頻一下子‘火’了,后來有好多年輕觀眾來看戲,戲院外都排起了長隊,有時還不得不臨時加演一場。”張旺興激動地說。他們獲得數萬、數十萬人點擊觀看的短視頻,要麼非常“炫酷”,要麼唯美動人,時長極短,卻收效不錯。“他們拍攝的這些短視頻,藝術水平不能說很高,但不得不承認,隻有年輕人最懂年輕人!”程丞笑著說。

  “創意其實都是同學們一起想出來的,每當有新劇即將上演,我們就聚在一起商量,短視頻怎麼拍、腳本怎麼寫。”胡欽煜說。比如這次要演出《白蛇傳》中的《斷橋》,他們便請同學穿上戲服,到武漢紫陽湖公園的一處拱橋上表演了一個唯美片段。而折子戲《秋江》的主角陳妙常是位道姑,他們便請扮演者穿上戲服,到武漢地標寶通寺表演了一小段《玉簪記》劇情。青春靚麗的面龐、專業生動的演出、恰到好處的故事,加上“文化地標”自帶的傳播力,很快在眾多短視頻中脫穎而出。不少年輕觀眾表示是看到短視頻后決定網上訂票,到劇場實地看一看。“票價也很親民,看了之后,覺得真是很好,值得二刷、三刷!”一對青年男女笑著說。

  “戲曲這麼優秀的傳統文化要傳承下去,不僅靠演員的傳承,更需要觀眾的傳承。我們希望把更多年輕觀眾吸引到劇院,先了解它,再慢慢喜歡它,最后熱愛它。”湖北省戲曲藝術劇院總經理、湖北省演出公司總經理梅鵬程說。自永芳古戲院開業后,從集團到各個劇團,甚至到年輕演員個體,方方面面都拿出了“十八般武藝”,嘗試多種方式、多種風格的短視頻推介。剛開始時可能如石沉大海,沒有回響,但隻要持之以恆,不斷創新,增強創意,總有一天會有“爆款”出現。而互聯網上的“爆款”將立刻“變現”為戲院裡滿滿的觀眾。

  “有個爸爸經常帶四五歲的女兒來這裡看戲,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他說今天是他帶女兒來看戲,幾十年后,就是女兒帶他來看戲了。”鄒雨含感動地說。

  的確,隻要從小在心中種下愛好戲曲、愛好中華傳統文化的種子,終有一天,這顆種子會生根發芽,萌發出文化傳承生生不息的動人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3日 20 版)

(責編:肖璐欣、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永芳古戲院場場爆滿的密碼(藝近人和)
  武漢市永芳古戲院上演的漢劇《斷橋》劇照。 觀眾們正在武漢市永芳古戲院觀看演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