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讓新時代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岳奎
2023年08月07日11:16 |
小字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高校肩負著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大學生中“走心”和“踐行”的崇高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是落實這一使命的主陣地和主渠道,如何把這門最新的思想政治理論課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如何提升大學生學習這一課程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提高學習效果,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真正讓偉大創新理論入腦入心,華中科技大學做了初步探索,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學校根據《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和《關於加快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的意見》等文件精神,打好課程精准落地見效“組合拳”。加強領導,學校黨委成立領導小組,加強思政課教育的領導和指導,確保上級有關精神落實落地﹔構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課程群,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開始有“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等課程﹔完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教學環節,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全目標融入學生培養方案、全方位進入思政課教學體系、全環節納入思政課教育過程﹔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落實到學校人才培養總目標,體現於培養方案和教學大綱之中﹔積極打造第二課堂,將課程內容納入作為實踐教學、暑期社會實踐、課外實踐重要環節,形成不斷推進、層層深化的良好態勢,打造思政課主陣地與精心打造第二課堂素質教育和創新實踐活動,與公共基礎課、專業課和實踐課有效銜接的教學模式,構建全方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教學體系。

二是完善課程體系。學校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深入研究教學目標、師資配備、學分設置等規范要求,統一課件,研制好教學大綱。定期邀請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委員會專家在線或現場進行教學指導並答疑,定期組織聯盟高校思政課教師研討交流教學共性問題,建設虛擬教研室,請名家授課,讓名師示范,做好引領。根據課件分專題研制教學指南,依托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師網絡集體備課平台發布海量優質教學資源以及人民數據、人民文化教育在線等教育資源提升教師和學生的資源需求,實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這一課程精准定位、差異銜接、合力育人。建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群,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全面貫穿和有機融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領航活動,舉辦大學生講思政課大賽、我看新時代發展微視頻大賽、夏令營等提升大學生的參與度和獲得感,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讓當代大學生真正明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科學的理論、徹底的理論,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思想武器。

三是活化教學方式。將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實現課上與課下、網上與網下、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的統一。將科學理論通俗化。開展學情調查,從貼近學生思想實際的困惑入手,從學生關心的問題入手,將具體的問題理論化、將生活的問題抽象的同時,再將抽象的理論具體化,將深奧的哲理通俗化,既系統闡述,又重點解析,將天邊事轉化為身邊的事,堅持用身邊的人和事講思政課,堅持理論與實際有機結合,不斷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將生硬的理論學習轉變為有深度、有廣度、有溫度的學習。推動學習形式多樣化。夯實思政課堂主渠道,通過課堂教學講清體系、講好重點、分析難點、解決理論上的困惑。運用好數字融媒體,通過微信公眾號、校網校刊、宣傳櫥窗、主題活動、文娛匯演等多種形式,闡釋和傳播好新時代的創新理論。推動社會實踐,打造“行走的思政課”,一方面把勞模、科學家請進課堂,給學生講述自己的故事﹔另一方面,定期組織學生深入社會、深入實踐,走進企業社區,切身感受社會的變化、時代的變化,充實學生的內在,感受思想的偉力,不斷增強新時代創新理論的感染力。此外,充分運用新媒體開展小視頻拍攝、紅色故事分享、社會實踐記錄、社區企業文明實踐打卡等活動,讓學生在生活實踐中開啟無窮想象力,形成作品,向社會展示,促使學生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眾化的同時實現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作者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華中科技大學分中心研究員、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周倩文、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