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促進水資源高效利用

長江水資源調度管理實施細則出台

2023年08月17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武漢8月16日電  (記者范昊天)近日,《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資源調度管理實施細則》印發實施。細則共5章38條,包括總則、調度方案與計劃、調度實施、監督管理、附則等,對於進一步加強長江流域水資源統一調度管理、規范調度行為、促進水資源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這是2021年11月水利部出台《水資源調度管理辦法》以來,流域管理機構出台的首個水資源調度管理方面的流域規范性文件。文件對水資源調度管理要求進行了細化和完善,用於指導流域各級水資源調度部門(單位)規范和加強水資源調度管理工作。

  在調度原則方面,細則明確,開展水資源調度,應當優先滿足城鄉居民生活用水,保障基本生態用水,並統籌農業、工業用水以及航運等需要。實行年度調度計劃、月(旬)調度計劃、實時調度指令相結合的調度方式。控制要素主要包括用水總量和用水過程,以及控制斷面生態流量(水位)、最小下泄流量(最低控制水位)和下泄水量等。

  在調度方案與計劃方面,細則規定,列入名錄的跨省江河流域和重大調水工程應當編制年度水量調度計劃,根據需要編制水量調度方案。水量調度方案應當包括調度期、調度原則及目標、年度水量分配原則、調度控制要素、重要水工程調度方式、水量監測及調度預警等內容。年度水量調度計劃應當明確年度水量分配指標、區域供水計劃、水工程調度計劃、控制斷面調度控制要素及其指標等。生態水量應當納入年度水量調度計劃,保証河湖基本生態用水需求,保障枯水期和魚類產卵期生態流量、重要湖泊的水量和水位,保障長江河口咸淡水平衡。

  在調度實施方面,細則提出,調度影響范圍跨省級行政區域,或者對流域供水、生態、灌溉、發電、航運用水影響較大的,由長江委組織實施﹔調度影響范圍不跨省級行政區域的,由所在省級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門組織實施,報長江委備案。當流域內出現河道內控制斷面下泄流量(水位)接近或者低於生態流量(水位)或者最小下泄流量(最低控制水位)指標時,相關部門應當及時發布監測預警信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7日 13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