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做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孫 達
2023年08月29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更加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更加堅定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我們要做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推動新時代慈善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應有貢獻。

  在深刻把握重大意義中增強學習貫徹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我們黨高度重視理論武裝,每次黨內集中教育都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並貫穿始終。這次主題教育強調“學思想”,就是要求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上下功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創立,隨新時代偉大變革而發展,為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解決重大時代課題的科學指引。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把握新時代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深刻分析我國由大向強發展的時與勢,科學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這一重要思想立足時代之基,把握時代脈搏,回答時代課題,將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深入推進“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根本途徑和內在規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光輝典范。這一重要思想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理論結晶和升華。這一重要思想植根中華文化沃土,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融通起來,具有強大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深入分析了新時代實現中國夢的形勢任務﹔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必須推進偉大事業”,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實現中國夢必須統攬“四個偉大”﹔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作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科學擘畫了實現中國夢的宏偉藍圖。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引領百年變局正確方向的思想武器。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社會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中國和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站在人類整體利益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世界向何處去、人類怎麼辦”的時代之問,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在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力引領百年變局正確方向,為解決世界經濟、國際安全、全球治理等問題提供了新的方案。

  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決定一個人品質如何的是德行,決定一名黨員品質如何的是黨性。強黨性,是主題教育總要求的重要方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我們要深刻認識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意義,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不斷增強黨性觀念、強化黨性意識、提高黨性修養,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黨性是一個政黨固有的本質特征,鮮明體現一個政黨的理想信念與政治追求。黨員干部隻有不斷加強黨性修養,才能使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黨員干部的黨性不可能隨著黨齡的增加而自然增強,也不可能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增強,而要在嚴格的黨性錘煉中不斷充實提高,需要一輩子學習進步,一輩子改造提升。隻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中錘煉黨性,才能把對黨忠誠刻在心間,在關鍵時刻沖在前、干在前,讓黨信得過、能放心。

  加強黨的建設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我們黨對黨性問題一直有著清醒認識,把黨性教育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方面來抓。毛澤東同志指出,黨性問題是一個重要問題。194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的《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提出:“今天鞏固黨的主要工作是要求全黨黨員,尤其是干部黨員,更加增強自己黨性的鍛煉,把個人利益服從於全黨的利益,把個別黨的組成部分的利益服從於全黨的利益,使全黨能夠團結得像一個人一樣。”鄧小平同志指出:“所有共產黨員都要增強黨性”“每個干部都要把黨性放在第一位”。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不斷加強對黨員的黨性教育。重視黨性錘煉,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團結統一、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密碼。

  新征程上進行偉大斗爭的客觀需要。前進道路上,我們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要經受許多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唯有始終保持銳意進取、敢為人先、迎難而上的奮進姿態,積極擔當作為、敢於善於斗爭,才能順利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性如何,決定黨員干部思想境界的高低、精神狀態的好壞,決定一個黨是否具有強大凝聚力戰斗力。世情國情越復雜、風險考驗越大,黨員干部越要加強黨性修養。隻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堅強黨性,方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保持迎難而上、擔當有為的精氣神,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取得新勝利。

  推動新時代慈善事業高質量發展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我們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守望相助、扶危濟困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支持志願服務、慈善事業健康發展”。慈善事業是我國社會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救助制度和兜底保障制度的有益補充,是實現社會第三次分配的關鍵要素。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慈善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新時代新征程,要推動慈善事業高質量發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應有貢獻。

  圍繞中心工作,找准服務大局的切入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重視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發展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發揮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作用”“優化社會救助和慈善制度”並作出具體部署。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胸懷“國之大者”,把慈善工作置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來謀劃、來推動,放到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促進共同富裕等重大戰略部署中來把握。

  結合工作實際,找准激發慈善活力的發力點。壯大慈善主體力量、完善慈善激勵機制、優化慈善資源配置、強化慈善支撐保障,進一步挖掘慈善潛力、激發慈善活力。堅持依法治善、依法促善、依法行善,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慈善事業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善於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促進慈善公益事業現代化。繼承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慈善文化的精神內涵,進一步強化精神鼓勵、發展慈善文化。

  堅持慈善為民,找准踐行為民宗旨的落腳點。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眾是否滿意作為評判工作成效的最高標准,更好滿足困難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需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難群體救助工作。更好整合和調動社會慈善資源積極參與民生保障、助力經濟發展、促進共同富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顯新時代慈善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扶弱濟困的使命情懷。

  (作者為中華慈善總會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9日 09 版)

(責編:王郭驥、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