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積極拓展產業功能、延伸產業鏈條——

發展特色產業 帶動農民增收(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本報記者 史鵬飛 裴苒迪
2023年08月30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拓展產業功能、延伸產業鏈條、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行走在荊楚大地,廣袤田疇間,一幅幅發展壯大特色產業的畫卷正徐徐鋪展。

  ——端穩生態碗,培育新業態。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被譽為“壩頭庫首第一村”,從這裡開車前往三峽大壩旅游區隻需10分鐘。平坦的水泥路,精美的外牆畫,錯落有致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綠水之間。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家沖村考察時強調,鄉村振興不是坐享其成,等不來、也送不來,要靠廣大農民奮斗。5年多來,許家沖村干部群眾牢記囑托,立足三峽生態優勢,不斷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發展生態旅游等新業態,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我們最大的優勢和財富。”許家沖村黨支部書記謝蓉說,村裡先后投入1200萬元改善人居環境﹔鼓勵村民做好垃圾分類,用文明積分兌換生活用品。如今的許家沖村,生態更美,環境更好,村民也養成了愛護環境的好習慣。

  好環境帶動生態產業蓬勃發展。現在許家沖村已建成民宿餐飲38家,推出高峽平湖游、三峽茶谷游等多條特色旅游線路,年接待游客達16萬人次。80后姑娘望華鑫也嘗到了特色產業發展的甜頭,如今她辭掉了在城市的工作,回到村裡接手經營父親的茶葉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穩定解決近百名三峽移民就業問題。

  ——延伸產業鏈,放大新優勢。

  位於長江北岸的浠水縣,擁有湖北規模最大的蛋雞養殖基地,年產鮮蛋43億枚。

  包裝車間裡,全自動化的傳送帶正在運轉,一枚枚雞蛋經過分揀、消毒、清洗、烘干、包裝等工序后,被發往各地﹔養殖場內,喂料、取蛋、清糞等環節都由機器自動完成,生產效率大幅提升。

  去年,浠水縣投資2.1億元,推動建設華中(浠水)蛋品交易中心,引進蛋雞相關企業進入交易市場,推動產業集聚。目前已有19家雞蛋經銷商入駐,日交易額達500萬元。

  “交易中心正式投入運營后,年產值預計可達30億元,將進一步提升浠水蛋雞全產業鏈的整體質效。”浠水縣委書記付宇說。如今,浠水已形成蛋雞養殖、貿易的全產業鏈,去年總產值約83億元,帶動15萬人就業、23萬人增收。

  ——邁向品牌化,提高附加值。

  從傳統的艾草、艾條、艾灸貼,到精油、面膜、洗發液……在蘄春李時珍中醫藥大健康科技產業園展廳內,百余種蘄艾產品琳琅滿目。一株小小的艾草,在蘄春縣形成了百億級的產業群。

  蘄春縣位於大別山南麓,近年來,蘄春聚焦蘄艾這一特色品種,加強科研攻關,開展精深加工,著力打造蘄艾品牌。

  藥材種植戶鄧愛明種了大半輩子艾草,親眼見証了蘄艾品牌的發展,如今,不少企業都會上門提前訂購。截至2022年底,蘄春全縣種植蘄艾面積22萬畝,擁有種植專業合作社530多家,蘄艾加工企業560多家,累計研發18個系列千余種產品。

  除了研發高附加值的蘄艾產品,近年來,蘄春縣還在全國開設蘄春艾灸館1.5萬多家,培訓近6萬名艾灸專業人才,培育艾草業經營主體超3000家。

  “目前,我們正推動蘄艾從消費品向有更高技術含量的中醫藥品延伸發展。”蘄春縣縣長陳丹說,圍繞種植、加工、文旅、康養等環節,蘄春還將繼續提升蘄艾的品牌價值,助力農民增收致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30日 02 版)

(責編:周雯、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發展特色產業 帶動農民增收(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拓展產業功能、延伸產業鏈條、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行走在荊楚大地,廣袤田疇間,一幅幅發展壯大特色產業的畫卷正徐徐鋪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