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省政協聚焦“加快培育突破性發展優勢產業集群,加速推進新型工業化”協商建言

2023年09月08日08:3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9月7日,政協第十三屆湖北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漢開幕,聚焦“加快培育突破性發展優勢產業集群,加速推進新型工業化”協商建言。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到會聽取發言並講話,省政協主席孫偉主持開幕會。

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寧詠到會聽取發言。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產業發展的重要論述,傳達學習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精神、中共湖北省委十二屆四次全體會議精神。省政府書面通報有關情況。省政協副主席馬旭明作主題發言。梁鳴、孫擊翔、張玉、高帆、付誠、劉運梅等,分別圍繞做大做強我省光電子信息產業、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命健康產業、航天產業、北斗產業,以及大力發展人工智能等建言獻策﹔省經信廳、省發改委等相關部門作互動回應。

認真聽取政協委員發言后,王忠林說,大家的發言緊扣實際、直指關鍵,省政府將認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借鑒。推進新型工業化,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戰略部署,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我省服務全國大局、構筑區域競爭優勢的戰略選擇。新型工業化,以綠色低碳為新約束、以創新發展為新動力、以安全韌性為新要求、以數據資源為新要素、以鏈群協同為新模式,帶來了經濟發展方式的深刻革命。湖北產業基礎堅實、科教資源富集、樞紐地位突出、成本優勢明顯、要素支撐有力、經濟發展向好,具有加快新型工業化的顯著優勢,要順應規律、把握主動、奮勇爭先,在新型工業化中挑重擔、走前列。要聚力攻堅、聚勢突破,發揮“鏈長+鏈主+鏈創”機制作用,深入實施產業集群“提能”、經營主體培育“護航”、萬企萬億技改“蝶變”、產業創新“登峰”、供應鏈平台“固鏈”、產業集中發展“協同”、湖北制造“出海”等七大行動,全力推動我省制造業總量倍增、質效躍升、動能強勁、主體壯大,加快建設“51020”現代產業集群,打造具有全國全球影響力的制造強國高地、全國新型工業化示范區、全國產業創新引領區、世界先進制造業集聚區、世界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先導區。推進新型工業化任務艱巨、任重道遠,各地各部門要勠力同心、砥礪奮進,強化責任落實、政策支持、能力建設和工作協同,全力推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王忠林說,近年來,省政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履行職能,服務大局有擔當,資政建言有水平,凝心聚力有成效,助力發展有作為,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省政府將全力支持政協工作,全力支持政協委員履職履責。希望省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繼續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系廣泛的優勢,在產業發展上深度參與、在協商建言上多出良策、在工作推進上添薪助力,助力我省新型工業化取得更大成效,為加快先行區建設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爾肯江·吐拉洪,副主席張柏青、張維國、楊玉華、王紅玲、王興於,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出席會議,省政協秘書長涂遠超作有關說明。(楊念明、張輝)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省政協聚焦“加快培育突破性發展優勢產業集群,加速推進新型工業化”協商建言
  9月7日,政協第十三屆湖北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漢開幕,聚焦“加快培育突破性發展優勢產業集群,加速推進新型工業化”協商建言。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到會聽取發言並講話,省政協主席孫偉主持開幕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