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努力建設教育強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3年09月08日08:3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9月7日,湖北省慶祝第39個教師節座談會在漢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蒙徽出席會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他強調,全省廣大教師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認真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諸葛宇杰出席。

座談會上,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尹周平、湖北大學教授郭勁鬆、襄陽職業技術學院教授趙勁鬆、宜都市陸遜中小學教師周新、丹江口市三官殿辦事處中心小學教師蔡明鏡、武漢市盲童學校教師張龍先后發言。大家就培育拔尖創新人才、講好大思政課、服務鄉村振興、建設教聯體、當好新時代鄉村教師、關愛特殊學生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工作體會。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王蒙徽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教師提出了“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四個相統一”的殷切希望。全省廣大教師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堅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教書育人、默默奉獻,為全省教育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王蒙徽強調,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希望全省廣大教師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己任,在教書育人的崗位上不斷創造新的業績。一要堅定理想信念,不斷砥礪育人初心。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厚植家國情懷,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二要陶冶道德情操,不斷塑造育人品格。堅持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引導和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三要涵養扎實學識,不斷提高育人本領。緊跟時代發展步伐加強學習鑽研,不斷更新教學理念、優化教學方法、錘煉教學本領。涵養學習、處世、生活、育人的智慧,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四要勤修仁愛之心,不斷厚植育人情懷。善於做學生的思想工作,用愛心和信任教育引導學生。堅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努力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成長為有用之才。

王蒙徽強調,要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努力建設教育強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扎實抓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要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推進教聯體擴面提質,不斷縮小教育的城鄉、區域、校際、群體差距。要堅持系統觀念,持續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不斷激發教育發展活力。要全面提升教育服務發展能力,一體推進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建設,不斷提升教育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力、貢獻力。要著力打造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提升教師職業幸福感、崗位獲得感、社會榮譽感,使教師真正成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形成全社會共同辦好教育的合力。

優秀教師代表,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王馨、張進)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努力建設教育強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9月7日,湖北省慶祝第39個教師節座談會在漢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蒙徽出席會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