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持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 切實增強核心功能 深刻把握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趨勢

2023年10月08日08:0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0月7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招待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化工產業和冶金產業轉型升級等工作﹔審議《湖北省河道疏浚砂綜合利用管理辦法(送審稿)》。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招待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努力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創造更加輝煌的業績。要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堅定不移深化對外開放,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加快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實做好港澳台工作,不斷擴大與港澳台各領域交流往來、經貿合作,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統一大業作貢獻。

會議要求,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省委工作要求,圍繞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進一步加大市場化改革力度,健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切實促進國企高質量發展。要聚焦重點攻堅,更大力度優化資本布局結構,更好促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堅持創新驅動,強化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更好服務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發揮行業引領作用,更好帶動中小企業融合發展﹔聚焦主責主業、強化功能定位,更好服務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和能源資源安全。要壓緊壓實責任,推動國企改革各項任務落實落地,促進各省屬企業加壓奮進、加快做強做優做大。

會議強調,要加快化工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精細化工,著力強化技術創新,調整產品結構,優化產業布局,推動企業進區入園、實現集中集聚集約發展。要嚴格安全生產和生態環保管理,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發展與保護。要項目化清單化抓好工作落實,形成強大合力,加快打造萬億現代化工產業集群。

會議要求,要堅持問題導向,增加高端產品供給,延伸產業鏈條,推動冶金產業向價值鏈高端躍升。要堅持強力推動,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進節能減排和產業綠色低碳發展。要堅持龍頭帶動,促進資源整合,提高產業集中度。要堅持強化支撐,加強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為冶金產業轉型升級營造良好生態。(楊念明)

(責編:郭婷婷、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