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深刻領會教育家精神的豐富內涵

李秀鐸
2023年11月23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今年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致信全國優秀教師代表時勉勵全國廣大教師“以教育家為榜樣,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從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態度、仁愛之心、弘道追求六個方面深刻闡述了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強教必先強師。新時代新征程,廣大教師要深刻領會教育家精神的豐富內涵,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自信自強、踔厲奮發,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理想信念。“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這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也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時代越是向前、國家越是發展,越需要一大批“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好教師。廣大教師要堅定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理想信念,心裡裝著國家和民族,關注時代、關注社會,從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汲取養分、增強本領。要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道德情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師對學生的影響,離不開老師的學識和能力,更離不開老師為人處世、於國於民、於公於私所持的價值觀。”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求教師成為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的楷模。廣大教師要堅持不懈陶冶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道德情操,不斷提高自身道德修養,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用自身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學識、閱歷、經驗點燃學生對真善美的向往,引導學生健康成長,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啟智潤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們黨的教育方針,是我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求廣大教師既要指導學生學習知識、啟迪智慧,又要幫助學生塑造高尚靈魂和健全人格。同時,還要針對學生特點進行個性化指導、差異化評價、針對性施教。廣大教師要不斷提升啟智潤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於點滴處入心、於細微處育人,教育引導廣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努力讓每個學生都成長為“最好的自己”。

  勤學篤行、求是創新的躬耕態度。“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學生的知識儲備,與教師的知識儲備息息相關。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人類的思維、生產、生活、學習方式,知識更新周期越來越短,學習需求越來越多樣。與此同時,人民群眾對滿意教育的期盼也越來越高。這些都對教師能力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廣大教師要保持勤學篤行、求是創新的躬耕態度,牢記“學不可以已”的古訓,勤於學習、篤行不怠,追求真理、勇於創新,持續加強知識儲備,優化教育教學方法,提升教學質量。

  樂教愛生、甘於奉獻的仁愛之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好老師應該是仁師。愛心是學生打開知識之門、啟迪心智的開始,愛心能夠滋潤澆開學生美麗的心靈之花。廣大教師要具備樂教愛生、甘於奉獻的仁愛之心,繼承發揚老一輩教育工作者“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用純粹無私的愛守護每一名學生的成長。要在嚴愛相濟的前提下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用理解的態度對待學生、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學生、用科學的方法幫助學生,讓學生全面發展,讓優秀人才不斷涌現。

  胸懷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有家國情懷,也要有人類關懷,發揚中華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為公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這是對新時代中國青年的重要要求,也是對擔負立德樹人重要職責的廣大教師的重要要求。廣大教師要永葆胸懷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涵養家國天下的深厚情懷,教育引導廣大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奮斗之中,並確立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的遠大志向。

  (作者單位:四川旅游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3日 09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