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對我國會計發展歷程的全面深入總結(新書評介)

——《中國會計通史》簡評

李書鋒
2023年11月23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郭道揚撰著的《中國會計通史》一書,近日已由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出版。該書共12冊、300余萬字,梳理了中華民族會計發展的歷史源頭、基本狀況和主要成就,展示了中華文明5000多年發展歷程中與會計有關的古籍、文物、歷史文獻、制度成果等,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和學術價值。

  該書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會計考古成果為依據,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對我國會計發展史中的一系列問題進行了深入細致的研究,包括會計起源、會計本質、會計發展環境、會計與審計的關系、相關會計理念等,並總結了我國歷史上的會計發展運行規律。該書系統分析了我國古代理財思想史,強調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正是在堅持崇尚節儉、戒奢以儉觀念的基礎上,逐步形成了我國古代較為完備的儲備理財思想體系。該書的一些研究成果,可以為今天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提供有益借鑒。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3日 09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