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3年兩院院士增選結果揭曉

2023年11月23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張泉)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22日公布2023年院士增選結果,分別選舉產生中國科學院院士59人,中國工程院院士74人。

  院士是我國科學技術方面和工程科技領域的最高榮譽稱號,院士制度是黨和國家為樹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導向,凝聚優秀人才服務國家設立的一項重要制度。本次增選后,我國院士隊伍的年齡結構和學科分布進一步優化。

  新當選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平均年齡54.7歲,最小年齡45歲,最大年齡65歲,60歲(含)以下的佔90%,女性科學家有5人當選。新當選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的研究領域共涉及43個一級學科,覆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指南中學科的78.2%。

  據悉,本次兩院院士增選名額進一步向國家急需的關鍵領域和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傾斜﹔向為國防和國家安全作出突出貢獻的科研人員傾斜﹔向承擔國家重大科研任務、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和重大工程並作出突出貢獻的科研人員傾斜。

  本次增選工作中,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進一步強化對候選人的多方位審核,並進一步健全監督體系,切實把好院士隊伍“入門關口”,維護院士稱號的學術性、榮譽性、純潔性。

  本次增選后,我國現有中國科學院院士共873人,現有中國工程院院士共978人。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3日 11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