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普及智慧養老 更好服務老人(民生觀)

徐 陽
2023年11月23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普及智慧化服務,能更好幫助山區、農村等地區解決養老難題,彌補養老服務缺口,讓老年人更舒心、子女更放心

  

  近日,筆者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縣走訪調研時,來到當地的一家智慧養老服務中心採訪。走進服務中心,健康監測設備、一鍵呼叫器、智慧拐杖等各類智能產品隨處可見,數字化大屏中,實時顯示著老人需求呼叫情況,直播著服務人員工作現場。

  大田縣地處閩中山區,這裡快捷、高效的智慧養老服務模式改變了筆者的固有印象。有些經驗,很值得總結和推廣。

  科技賦能、優化供給,利用智慧化手段,能夠大大緩解老年人子女不在身邊、沒有人照顧的難題。推動智慧養老普及,一方面,可以幫助老年人配備如智能手表手環、煙霧報警器、煤氣泄漏報警器等智能化設備,遇到意外摔倒、突發疾病等情況實現自動報警,保障基本安全﹔另一方面,老年人也可以通過電話、小程序等方式“點單”,選擇自己需要的服務,享受多元服務。數字應用和人工響應、線上監測和線下服務相結合的養老方式,能夠更迅速、更優質地滿足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

  讓更多群眾參與到養老服務的行動中來,能有效增加養老服務供給。據介紹,這家養老服務中心在各村鎮招募一定數量的“孝老員”,接到老年人服務需求后,“孝老員”能第一時間上門服務。智慧養老,和實實在在的線下服務相結合,力量就變得更大。借助技術平台,挖掘、動員更多人參與服務,並給予積分等多種形式的獎勵,這樣,既能讓老年人獲得更及時的服務,也能為更多有意願、有能力的人帶來收入。

  養老服務有著巨大的社會需求,尤其是在農村和山區,讓智慧化養老服務在這些地區更加普及,讓更多農村、山區老年人享受到數字化的便利,將有利於解決日益凸顯的養老難題,彌補養老服務缺口,讓老年人更舒心、子女更放心。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3日 14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