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電力荊楚行

黃石磁湖電廠:推動區域能源綠色轉型 助力企業降本增效

2023年11月27日14: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磁湖電廠已接入湖北虛擬電廠管控平台,目前已簽約33家資源主體,可調節資源約226兆瓦。6月底上線以來進行了兩次模擬調峰演練。”近日,國網黃石供電公司副總經理曾國向記者介紹磁湖電廠建設運營情況。

據介紹,磁湖電廠是由該公司建立的湖北省首家實體化運作、首輪加入輔助服務市場的虛擬電廠。這座“看不見的電廠”,本質是一種智慧能源系統,將分布式光伏、風力發電、儲能、電動汽車和工商業負荷等零散電能資源聚合起來,通過先進的調度控制技術,靈活響應電網削峰填谷的調節需要,具備實際電廠同樣的功能。

為什麼要建立虛擬電廠呢?“這是由於新型電力系統中清潔能源佔比增大,而新能源發電具有隨機性、間歇性、波動性,負荷特性也隨之發生變化,這些都給電力系統平衡和電網安全運行帶來了巨大挑戰。”曾國解釋道,“比如光伏發電,在晴朗的白天發電多,晚上沒有光照無法發電,而白天的光伏發電並網后消納不掉,實際就是一種浪費,夜晚又隻能靠傳統電源來滿足用電需求。如果為了滿足短時高峰負荷,去新建傳統發電廠,既不經濟又不環保。”

建立虛擬電廠,發掘一些可以利用的資源,如光伏、儲能、充電樁以及可中斷的負荷,把它們聚合起來,既可作為“正電廠”向電網供電,又可作為“負電廠”通過增減用電負荷配合電網削峰填谷,實現“源網荷儲”協同互動,提升電力系統靈活調節能力,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就拿黃石本地的水泥廠來說,根據制造工藝特性,在不影響正常生產的情況下,鼓勵他們在電量多電價低的時段多開生產線生產﹔在負荷大電價高的時段關掉不必要的設備和生產線,以此來響應削峰填谷。”曾國向記者介紹,“企業根據響應類型、時長、單價,來獲得收益。對於很多工業企業來說,用電成本佔比很大,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幫助企業分析電價,指導生產,實現共贏。”

據了解,黃石市已出台19條措施支持磁湖電廠建設發展,加快打造“數字化電網、智能化調控、社會化參與、市場化交易”的全省領先的虛擬電廠。“目前,我們正在深挖用戶資源,引導用戶積極參與,讓供電曲線與市場需求曲線更匹配、更吻合,從而對全社會的綜合能源更合理地加以利用。”國網黃石供電公司營銷部副主任劉琪說。(周恬)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黃石磁湖電廠:推動區域能源綠色轉型 助力企業降本增效
  “磁湖電廠已接入湖北虛擬電廠管控平台,目前已簽約33家資源主體,可調節資源約226兆瓦。6月底上線以來進行了兩次模擬調峰演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