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竹山:30年“十星”創建 點亮滿城文明之光

人民網記者 張沛
2023年11月30日15: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走進湖北省十堰市竹山縣麻家渡鎮羅家坡村,隻見干淨整潔的寶石大道,一幢幢門前挂著“十星級文明戶”牌匾的樓房掩映其間,處處洋溢著文明和諧之風。這裡是“十星級文明農戶”創建活動發源地。從1993年開始,曾被稱為“腰纏萬貫的精神乞丐村”的羅家坡村,通過戶戶比、家家爭的爭創活動,一躍成為全國文明村。

30年光陰,從“星”火燎原到“星”光璀璨,再到“星”旺繁榮。竹山牢牢堅持“十星”創建法寶,持續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激發群眾參與內生動力

“現在我們看到的愛國星、勤儉星、誠信星、友善星、和諧星、法紀星、奉獻星、文教星、健康星、生態星,是2021年設置的‘十星’名稱,這也是竹山縣最近一次調整‘十星’的結果。”近日,羅家坡村“追星”老人張永剛,認真地為該村“十星級文明農戶”講解“十星”的由來。

1993年,竹山縣在羅家坡村建設“十星級文明農戶”試點,以農戶和家庭為主要載體,開展“好公婆”“好兒媳”“致富帶頭人”“平安家庭”等系列評選,配套“十晒十比十評”活動。隨著“十星”品牌推進的深入,各村(社區)成立“十星創評協會”“道德評議會”等群眾自治組織,組建“孝老愛親”等志願服務隊,活動逐步規范。

“十星”創建為何彌久歷新?“十星”文明創建最鮮明的特點就是堅持群眾主體地位,走群眾路線,踐行共同締造理念。

30年來,竹山縣歷屆縣委、縣政府始終順應時代變化、適應縣情實際、回應群眾關切,先后17次對“十星級文明農戶”評星標准予以調整,堅持按照村民自評、群眾互評、評星協會審定、公示、年底復評等環節進行,讓群眾在創評活動中當“主角”“評委”和“裁判”。

現如今,竹山縣已形成涵蓋農戶、家庭、機關單位、鄉鎮、村(社區)、企業、學校、新經濟組織等類別的全域創建,“爭得十顆星、榮耀滿門庭”得到竹山45萬干部群眾普遍認同。2020年,竹山縣評選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

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兩手抓

“單位創十星,前進方向明﹔干部創十星,服務更用心﹔家庭創十星,和諧更文明﹔個人創十星,勤勞有干勁﹔大家創十星,處處氣象新。”《村老漢改陋習爭“十星”》高腔皮影戲吸引眾多村民觀看。

持續30年的“十星”創建,在竹山大地上厚植了“十善十美,十星光榮”的文化底蘊。

“今年終於成為‘十星戶’,圓了我的‘十星夢’啊!”72歲的金年林曾經因為執意露天焚燒秸稈,在2022年失去了“生態星”。今年收割菜籽期間,金年林不僅自己不再焚燒秸稈,還主動當起了勸導員,終於在4月份被大家評為“十星戶”。

始終統籌兼顧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竹山縣還將產業發展、共同富裕納入“十星”評選標准,設立集體經濟空殼村不得創“十星”、不想致富不得評“十星”等硬約束,鼓勵各村成立產業協會,推動“十星”元素融入產品品牌建設。

目前,竹山培育縣級以上十星農民合作示范社72家、示范家庭農場28家,誕生了“十星紅”茶、“十星”面、“十星”油等一批知名品牌。延伸帶動輕工業、綠鬆石、農產品加工、清潔能源、文旅康養5個百億級產業集群,提供就業崗位5萬多個。

同時,結合“十星”創評內容,開展電商主播、茶葉加工、綠鬆石雕刻等農村實用人才培訓,引導農民就近就地轉化為產業能人。“竹山綠鬆石工藝師”入選湖北省第四批“十大勞務品牌”,竹山入選全省唯一“中國直播電商百強縣”。

發揮典型示范帶動作用

把文明“送”到群眾家門口,“種”在群眾心頭。今年6月,竹山縣公布2023年度上半年“十星級文明農戶”(家庭)評選結果,111200戶群眾參與評選,評出“十星”戶69228戶,佔比62.3%,戶戶“亮星”、家家“晒星”。

一個“十星好人”就是一個正能量源,一群“十星好人”就是愛的“反應堆”。漫步於竹山城鄉,一陣陣文明新風扑面而來。道路上車輛行駛有序、禮讓行人,居民小區裡尊老愛幼、鄰裡之間其樂融融……

竹山縣以“十星”系列創評為載體,深入推進文明實踐、文明培育、文明創建,通過持續評“星”,涌現出了“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最美鄉村醫生”王煥雲,全國道德模范劉學舉,“中國好人”、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王義富等一大批先進典型。目前累計上榜“中國好人”4個、“湖北好人”8個、荊楚楷模2個、十堰市道德模范12個、“十堰好人”64個、縣級道德模范92個。

5000余名干部、職工深入縣城及周邊鄉鎮2.8萬戶居民家中、3000多個門店裡開展走訪包保活動,宣傳文明創建知識﹔文明創建觀察團254名成員和9000余名文明志願者走街入巷,開展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在典型示范帶領下,越來越多群眾從原來的“旁觀者”變成了“主人翁”,成千上萬的“紅馬甲”志願者奔走在竹山的城鄉間,用行動和愛心共同為這座城市注入文明能量。

歷經30年,竹山“十星文明創建”賡續星光熠熠,不僅成為荊楚名片,還成為湖北享譽全國的精神文明建設品牌。30年不是終點,而是45萬執著“追星族”,闊步行進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康庄大道上的新起點。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