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花湖機場為湖北融入“一帶一路”提供重要支撐

人民網記者 周倩文
2023年12月0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花湖機場。花宣攝

花湖機場。花宣攝

作為內陸地區“空中出海口”,湖北鄂州花湖機場鏈接全國,輻射全球,在湖北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中擔當著重要使命。

近期,花湖機場頻傳喜訊,運營能級、輻射范圍進一步擴大。

11月20日,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深圳順豐泰森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德國中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在鄂州市臨空經濟區三方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這標志著鄂州花湖機場和德國萊比錫/哈勒機場牽手合作,共同推動三方航空貨運發展。

就在3天前,一架從法蘭克福機場飛來的順豐全貨機降落在鄂州花湖機場,飛機上所載兩台大型精密設備在鄂州海關的監管下迅速完成通關。目前,花湖機場已開通44條國內貨運航線、10條國際貨運航線,初步實現覆蓋亞洲、延伸歐美的航空貨運網絡,貨運航班量位居全國前列。

貨運能力的有力提升,也離不開體制機制上的進一步創新。花湖機場通過配合開發國際快件數據申報模塊、協同推進快件查驗線線體聯調聯試和數據模擬、開展數據申報和實單走貨測試等多項舉措,有效解決信息傳輸、數據申報等難點問題,保障快件“一夜達全國,隔日連世界”。

從貨物中轉能力上看,花湖機場已建成75萬平方米的轉運中心,分揀線體長達52公裡,每小時處理能力達28萬件,是亞洲最大的快件分揀中心。其中,國際快件中心建設面積2.7萬平方米,配備14條海關智能查驗線和全自動化快件分揀系統。

數據顯示,今年4月以來,順豐航空在鄂州花湖機場陸續開通由鄂州飛往比利時列日、印度金奈、印度德裡、美國紐約、德國法蘭克福、美國洛杉磯、阿聯酋阿布扎比、新加坡、馬來西亞吉隆坡、日本大阪等地的國際貨運航線。隨著航線網絡快速鋪開,目前順豐航空在鄂州花湖機場的國內、國際進出港貨量累計已突破10萬噸,其中國際貨量已達3萬噸。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花湖機場憑借強大的全球輻射能力,為湖北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提供了重要支撐。

眼下,隨著中國和“一帶一路”合作伙伴之間的貿易往來持續加強,順豐再次升級跨境寄遞服務,已為新加坡乃至東南亞的商家開辟了更迅速、更高效的全球生意通道,不僅為多個國家的商家大幅度縮短物流時間,也極大地提高了東南亞地區和中國之間貨物流通的效率,從而加強了與中國周邊市場的緊密聯系。

投運一年多以來,花湖機場的建設、成長的步伐一刻不停。

近幾天,在花湖機場國際貨運區項目建設現場機器轟鳴,建設者們爭分奪秒,沖刺的勁頭正盛。

作為省、市精心布局打造的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鄂州花湖機場國際貨運區項目位於鄂州花湖機場北端,項目總用地面積5.9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2萬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公共國際貨站、海關指定監管場地、保稅物流中心(B型)、海關集中查驗中心等,目前,國際貨運區主體建筑已經全部完工。

前不久,海關總署批復同意在鄂州花湖機場設立進境水果、食用水生動物、冰鮮水產品綜合性指定監管場地。隨著國際貨運區的加速建設,未來,花湖機場進出口貨物種類也將進一步豐富,有力推動全省外貿穩健增長。

“花湖機場進出口的貨物種類會進一步豐富,運量也會進一步提升,可以充分發揮花湖機場作為國際貨運物流樞紐的作用,真正實現‘買全球,賣全球’。”鄂州海關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潛江:優化營商“軟環境” 增強發展“硬動力”
  “多虧了你們工作專班全程代辦,好多手續都不用我們跑腿,節省了不少時間。”近日,湖北省潛江市一家水產食品企業負責人,對前來走訪的龍灣鎮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工作人員贊許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