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黃岡雙向賦能 對口合作漸入佳境

人民網記者 郭婷婷
2023年12月12日15: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沿海”攜手“內陸”、“港區”帶動“老區”。自去年湖北省黃岡市與浙江省寧波市建立對口合作關系以來,聚焦“中央要求、黃岡所需、寧波所能”,以全方位、多領域合作共踐山海之約,雙方圍繞紅色文化傳承弘揚、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完善、綠色低碳發展、產業合作平台建設等方面密切溝通、加強合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兩地實地交流對接100余次,正攜手打造新時代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對口合作典范。

對口合作漸入佳境

寧波與黃岡,遠隔千裡,卻有緣“攜手”。2022年5月1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方案首次明確了20個革命老區重點城市與東部城市的結對關系,其中黃岡作為大別山革命老區重點城市,明確與寧波市建立對口合作關系,期限為2022年至2030年。

方案提出傳承弘揚紅色文化、銜接推進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完善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促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低碳發展、共同建設產業合作平台載體五項對口合作重點任務。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工作要求,今年3月,《寧波市與黃岡市對口合作工作實施方案(2023-2025年)》由浙江、湖北兩省政府共同印發,黃岡、寧波兩市的全方位對口合作就此展開。

今年4月,黃岡市正式成立了“黃岡市深化與寧波市對口合作工作領導小組”,由書記、市長任雙組長,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發改委,雙方均印發了2023年對口合作工作要點。

寧波市則發文明確了寧波10個區(縣、市)和寧波高新區與黃岡市10個縣(市、區)和黃岡高新區的結對合作關系。

為進一步加深交流合作,寧波、黃岡明確了“高層互訪交流、協調推進、部門交流、區縣對接”等機制。兩市互訪交流愈加頻繁。據不完全統計,去年以來,黃岡市共計赴寧波市交流對接100余次,兩地對口合作漸入佳境。

共促文旅高質量發展

寧波—黃岡旅游包機啟航。

寧波—黃岡旅游包機啟航。黃岡市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11月,隨著“麻城紅色研學之旅開營儀式”的啟動,Z32次列車載著三十余名寧波鄞州師生,遠赴700公裡外的麻城市,開展為期三天的紅色研學之旅。

“三條半槍出革命”的大別山歷史文化陳列館、“二十六將出乘馬”的乘馬會館、“紀念黃麻起義”的烈士陵園……滿滿當當的三天,鄞州學子用腳步丈量了麻城的紅色沃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英雄事跡。

自寧波市與黃岡市確立為對口合作區縣結對關系以來,兩地積極對接,交流合作不斷升溫。今年初開始,黃岡市文化和旅游局與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緊密合作,不斷推進文化藝術、紅色文化、文旅資源、宣傳推介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2023年11月3日至5日,2023浙江(安徽)旅游交易會在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受寧波市邀請,黃岡市與其聯合組織文旅宣傳推介活動。推介會上,黃岡選送的岳家拳集體表演贏得喝彩連連,雜技節目《行雲流水——彈球》驚艷全場,全面展示黃岡的特色文化和旅游產品。

兩地還共同參加了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中國旅游日”2023年浙江省主會場活動等活動﹔共同組織了“杭甬雙城——黃岡文旅交流推廣活動”﹔今年5月,寧波還開通了黃岡旅游包機航線,通過共同進行文旅資源推廣和宣傳促銷活動,兩地的交流合作進一步密切。

共同發力打造人才培養平台

寧波、黃岡兩地人才交流

寧波、黃岡兩地人才交流現場。黃岡市委宣傳部供圖

10月25日,在紅安縣委黨校,三名來自寧波余姚市的青年干部與紅安縣委組織部、發改局、革命紀念地管理中心相關同志就兩地干部教育培訓、紅色文化宣傳和對口合作工作進行了交流。

據了解,今年5月,黃岡市委書記李軍杰、市長劉潔率市黨政代表團赴寧波市考察對接,簽訂了對口合作框架協議,舉辦了4個專場活動,與寧波市委市政府達成了一系列共識。今年8月份,雙方正式啟動干部交流挂職,黃岡市選派13名干部到寧波市挂職,黃岡則接收6名寧波市選派干部挂職。

寧波余姚市和黃岡紅安縣兩地共同簽訂了《余姚市紅安縣共建產業園框架協議》,就共建目標、共建園區范圍、產業發展模式及建設模式等內容進行明確。

紅安縣赴余姚市挂職干部閔琪介紹說,此次對接交流會也是兩地加強合作共建之舉。月初,該縣組織部組織全縣各領域各行業的專家人才從大別山到四明山,通過現場教學、座談交流等方式,深入學習基層黨組織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特色產業發展等先進工作經驗。

“加強兩地交流聯動,也有利於各類人才思想碰撞,從而轉化為推動雙方高質量發展的智慧力量。”余姚市梁弄鎮黨委委員朱文杰表示,將把交流成果轉化成推動工作的信心和動力,與紅安共同搭建舞台,為兩地發展助添人才活力。

完善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

“麻城—寧波舟山港”鐵海聯運線路已於去年開通,截至目前發往北侖港專列有89列4005組、22萬噸,綜合物流成本降低6%左右。今年5月份黃州港至寧波港大宗物資江海直達航線也已經開通。

“江北·黃州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也已在“湖北政務服務網”上線,實現失業登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關系轉移、內資分公司變更登記等32個事項“跨省通辦”。做實跨區醫保異地結算,2023年寧波為黃岡群眾辦理異地住院共131人次,基本醫保直接結算63.52萬元,辦理異地門診15000人次,基本醫保直接結算22.59萬元﹔黃岡為寧波群眾辦理異地門診292人次。

寧波黃岡對口合作持續深化,優勢互補、互惠互利,雙向賦能,正在努力實現更高水平互利共贏。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