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武漢:“扎緊”入河排污口 守護一方清水流

人民網記者 張沛
2023年12月1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入河排污口一頭連著河流、一頭連著陸地污染源,是污染物進入河流的最后一道“閘口”。根據生態環境部下發的文件顯示,長江武漢段共有1842個入河排污口。“扎緊”這些排污口,才能抓住共保一江清澈的根本。

近年來,武漢全面溯源整治和規范長江入河排污口,有效管控污染物排放,持續改善長江生態環境質量。截至11月底,全市累計完成排污口整治1791個,佔下達總任務量的97.23%。

建章立制,高位推進

“百湖之市”的武漢依水而建,大江大湖是大自然賦予武漢最珍貴的饋贈。對1842個排污口追根溯源、對症下藥,2021年6月,《武漢市長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專項行動方案)出爐,一場治污攻堅大幕就此拉開。

專項行動方案明確,通過2至3年的努力,基本完成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到2025年底之前建立比較完善的長江入河排污口監管長效機制。

武漢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長任組長的市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完善生態環境、水務、交通運輸等有關部門協同配合和信息共享機制,依照“查”“測”“溯”“治”的工作步驟,全力推進排查整治有序進行。

2022年5月,長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被列入“武漢長江高水平保護十大攻堅提升行動”之一,在原有工作基礎上以任務清單的方式細化了各區、各部門的工作內容,強化了各相關職能部門的統籌作用,嚴控了整治成果。

2023年4月出台的《武漢市加強入河入湖排污口監督管理工作實施方案》,提出按照“有口皆查、應查盡查”原則,核實排污口底數,優先開展包括長江武漢段在內的13個重點河湖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

依法取締一批、清理合並一批、規范整治一批,據統計,武漢2021年完成排污口整治1188個,2022年完成排污口整治498個,今年截至11月底完成排污口整治105個,累計完成排污口整治1791個。

“一口一策”,精准施治

長江在武漢蜿蜒150公裡,1842個排污口散布在1000多平方公裡區域,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全部排污口的精准定位、溯源至關重要。

外出勘查時,武漢市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都有幾件隨身攜帶的“寶貝”:一把砍刀,在茂密的荊棘中開路﹔一副拐杖,試探腳下淤泥的深度﹔一個手電筒,用於夜間探尋時的照明。一系列技術手段也齊上陣,電子潛望鏡、管道機器人、無人機等,幫助明確排污口類型,確定污染源點來源。

通過運用人工檢查、技術排查、資料核查等各種方法,武漢查清長江入河排污口對應的排污單位及其隸屬關系,確認責任主體,並對全市工業排污口、城鎮污水處理廠排污口、農業排污口和其他排污口等四類排污口,進行統一分類、命名、編碼。

根據核查溯源結果,相關部門制訂長江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明確整治目標、整治措施、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實行清單式、銷號式管理。

在武漢經開區,依托壇山島人工濕地項目,著力“末端治理”,提升流域水體淨化功能﹔在洪山區,對白沙洲大市場排口進行污水截流,引入污水處理設施進行處理,達到一級A標后排入青菱河﹔在新洲區,華能武漢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啟動改造工程,實現江邊泵房廢水回用,做到冷卻水及沖洗廢水不外排……科學治污、有的放矢,讓一道道清流匯入長江。

多方協作,治管並重

“加強水質常態化監測,有效掌控水質變化,適時採取措施確保水質達標。”近日,武漢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支隊五大隊(武昌)與武昌區水政監察大隊,對長江入河排污口等領域開展生態環境保護聯合執法檢查,保障水環境安全。9月以來,兩家單位以轄區河湖流域為重點,針對重點排污單位、河湖排口、污水處理設施等內容,聯合組織開展3次巡查,通過拉網式排查,確保有點必查、有水必測。

整治完成不是終點,長效監管才能保障長江入河排污口長治久安。武漢持續開展全覆蓋巡查,加大問題點位的檢查力度,截至10月,共出動14924人次巡查排污口6662個次。

在加快推進整治驗收銷號的同時,武漢將進行整治驗收“回頭看”,生態環境、交通運輸、水務、農業農村等市級相關職能部門,按分工每年對新增完成驗收銷號備案的排污口按不小於3%的比例進行抽查,特別加大對排污量大、易出現反彈等重點排污口的抽查比例和頻次。

為引導公眾投身美麗河湖保護和建設,各區依法建立排污口整治信息公開制度,及時公開工作進展及成效﹔各排污單位主動向社會公開排污口相關信息。

武漢還建立完善公眾監督舉報機制,鼓勵公益組織、社會公眾舉報身邊的排污口違法行為,形成全社會共同監督、協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扎緊”入河排污口 守護一方清水流
  入河排污口一頭連著河流、一頭連著陸地污染源,是污染物進入河流的最后一道“閘口”。根據生態環境部下發的文件顯示,長江武漢段共有1842個入河排污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