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時隔38年,再喊一聲“中國媽媽”

人民網記者 張沛 周倩文
2023年12月20日11:0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媽媽,媽媽!”12月19日,武漢大學口腔醫院,來自阿爾及利亞的菲露茲向李金榮教授的呼喊,讓在場所有人熱淚盈眶。這對跨國醫患時隔38年的重逢,揭開了中國援外醫療事業進程中的一段感人故事。

菲露茲與李金榮緊緊相擁。人民網記者 張沛攝

菲露茲與李金榮緊緊相擁。人民網記者 張沛攝

時間回到1985年,51歲的李金榮作為中國(湖北)第11批援阿爾及利亞醫療隊隊員,在阿爾及利亞馬斯卡拉省醫院開展醫療援助。

當年3月的一天,12歲的姑娘菲露茲因肚子痛來到該醫院就醫。菲露茲有一張瓜子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遺憾的是沒有鼻子。原來在她兩歲時,鼻子被一頭驢咬掉了。10年來,菲露茲漸漸失去了歡笑,總是躲開人們的目光,害怕別人看到她的臉。

“看著她郁郁寡歡,我下定決心要讓她重拾生活的信心,開啟嶄新的人生。”李金榮精心設計,在克服各種困難后,實施了全非洲第一例全鼻再造手術。

康復后的菲露茲有了完整的鼻子,恢復了漂亮的容顏,她興奮地跑到醫院抱著李金榮直喊:“謝謝你,中國媽媽。”

“菲露茲的鼻子又回來了!”這件事在當地引起了轟動。援阿期間,李金榮還開設了阿爾及利亞首個口腔頜面整形專科病房,這個病房培育了一批醫護骨干,造福當地百姓。

回國后,李金榮一直惦念著菲露茲。“我想我們不會再見面了,因為相隔實在太遠了。”李金榮無不訴說著心中的遺憾。遠在千裡之外的菲露茲,也同樣有一顆牽挂著李金榮的心。

今年,正值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60周年之際,在各方協調努力下,李金榮與菲露茲得以在武漢重逢。

菲露茲親吻李金榮。人民網記者 張沛攝

菲露茲親吻李金榮。人民網記者 張沛攝

如今,李金榮已89歲高齡,而菲露茲也早已長大。聽到菲露茲叫自己“媽媽”時,李金榮滿眼淚水,兩人緊緊相擁。“結婚了嗎?”“有小孩嗎?”李金榮如母親一樣接連發問。合影時,菲露茲在李金榮的臉頰上留下了深情一吻。

山海連心六十載,大愛無疆傳薪火。60年來,中國已經累計向76個國家和地區派遣醫療隊員近3萬人次,診治患者近3億人次。

如今,一代又一代援外醫療隊隊員拿起接力棒,奔赴四海,勇擔使命,救死扶傷,譜寫著跨越國界的生命贊歌。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時隔38年,再喊一聲“中國媽媽”
  “媽媽,媽媽!”12月19日,武漢大學口腔醫院,來自阿爾及利亞的菲露茲向李金榮教授的呼喊,讓在場所有人熱淚盈眶。這對跨國醫患時隔38年的重逢,揭開了中國援外醫療事業進程中的一段感人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