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區域協同 高標准推進沿江高鐵建設

人民網記者 周倩文
2023年12月20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3年10月28日,鐘祥漢江特大橋317號墩首組斜拉索順利挂設。

2023年10月28日,鐘祥漢江特大橋317號墩首組斜拉索順利挂設。長鐵軒攝

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2020年12月20日,國鐵集團與上海、江蘇、安徽、湖北、重慶、四川等沿江六省市協商溝通,聯合出資組建了長江沿岸鐵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江沿岸鐵路集團”)。

三年以來,長江沿岸鐵路集團奮勇爭先、實干篤行,高標准推進新建滬渝榮高速鐵路(下文簡稱“沿江高鐵”)建設,以忠誠擔當全力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布局,扛起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國企擔當,讓沿江高鐵成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標志性工程。

與沿線省市深度合作,推動構建發展新格局

2023年8月15日,跨浩吉鐵路特大橋轉體T構成功轉體。長江沿岸鐵路集團供圖

2023年8月15日,跨浩吉鐵路特大橋轉體T構成功轉體。長鐵軒攝

從整體看,沿江高鐵(新建滬渝蓉高速鐵路)全長2100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由上海至合肥、合肥至武漢、武漢樞紐直通線、武漢至宜昌、宜昌至涪陵、涪陵至重慶、成渝中線等7個項目組成。

過去3年來,長江沿岸鐵路集團與沿江四省兩市共21家地方股東單位、3個鐵路局集團公司以及4家鐵路公司協調溝通,組建起6家子公司﹔啟動了武漢至宜昌、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鐵、成渝中線鐵路項目建設﹔全線完成了約585.3億元投資,其中湖北省境內為229.6億元﹔與沿線地市政府協商簽訂土地綜合開發框架協議43份,鎖定開發面積1646.48公頃。合肥至武漢高速鐵路是沿江高鐵承東啟西的關鍵區段,也是國家“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重點項目,今年12月底前,將正式開工建設。

滬渝蓉高速鐵路合肥至武漢段是國家高速鐵路網“八縱八橫”主骨架——沿江高標准高鐵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武漢城市圈至長三角城市群、山東半島及京津冀東南部地區的區際高鐵通道。

圍繞沿江高鐵建設和開通對經濟的拉動,長江沿岸鐵路集團充分做好產業項目的超前謀劃和同步實施,實現高鐵經濟綜合效益最大化,帶動高鐵站周邊區域經濟增長,加快沿線市縣城鎮化進程,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據介紹,沿江高鐵是我國技術標准最高、建設環境最多變的高速鐵路,沿線地理環境復雜多變,沿線經過平原、丘陵、山區,生態敏感區分布廣泛,5次穿跨長江。

其中,湖北段正線全長892公裡,總投資2335億元,是湖北歷史上投資規模最大的基建項目。不僅長度最長,投資額也最大,約佔全線投資的42%。

深度融入沿線經濟社會發展,讓綠色施工遍布長江沿線

2023年7月10日,WYZQ-2標漢川東制梁場第一千榀箱梁完成澆筑。長江沿岸鐵路集團供圖

2023年7月10日,WYZQ-2標漢川東制梁場第一千榀箱梁完成澆筑。長鐵軒攝

三年來,長江沿岸鐵路集團堅持科學施工、安全施工、綠色施工,高標准推進沿江高鐵建設,全力服務國家重大工程建設。

在推進施工建設的過程中,長江沿岸鐵路集團切實擔負起質量安全、環境保護、水土保持、投資控制等項目管理和推進實施的主體責任,加大綠色施工技術推廣力度,切實保護好沿線生態環境,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出行的需求作為鐵路建設的奮斗目標。

同時,長江沿岸鐵路集團著力推動高鐵客站迭代升級,建成集高速鐵路、軌道交通、市政道路、公交出租、社會車輛等各種交通方式於一體的城市交通綜合體,提供更高質量的運輸供給和服務。

沿江高鐵,對沿線省市而言,不僅是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更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機遇。堅持共建共享,大力推進投融資改革,充分發揮鐵路建設投資對地方經濟的拉動作用,大力發展沿線生態旅游、工業產業、現代服務業以及物流、電商等產業,更好發揮高鐵經濟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放大高鐵經濟效益。

三年來,長江沿岸鐵路集團與湖北武漢、荊門等5地市,上海市寶山區梯次推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有效解決了土地綜合開發資金歸集等問題,推動高鐵新城有序開發,實現鐵路與地方互利共贏。

一路走來,長江沿岸鐵路集團堅持深度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入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探索推動不同交通方式融合發展和路地良性互動,努力為推動構建沿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並發揮鐵路運輸骨干作用提供支撐。

堅決落實國企使命擔當,推動黨建與發展有機融合

2023年5月15日,楊樹河特大橋上行連續梁合龍。長江沿岸鐵路集團供圖

2023年5月15日,楊樹河特大橋上行連續梁合龍。長鐵軒攝

助力沿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是長江沿岸鐵路集團的重要創新使命。

長江沿岸鐵路集團的成立,是鐵路建設項目投融資模式的一次重大創新,面對全新的工作方式,長江沿岸鐵路集團提出“謀全局、打基礎、抓重點”工作思路,將“打基礎”作為推動集團公司高質量發展的長久之計和固本之策。

經過三年運轉與磨合、實踐與探索,集團公司組織架構與制度體系完成了從“0”到“1”的突破,通過“母子公司”模式實現了對全線各項目的控股管理,為確保沿江高鐵項目在施工建設和投產運營后的統一性、完整性奠定了堅實基礎。

三年來,長江沿岸鐵路集團積極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政治核心作用,推進黨的領導和企業發展有機融合,通過落實“黨建進章程”、堅持“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確保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治理各環節、內嵌到企業治理結構之中。

在各個項目推進過程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得到了充分體現。長江沿岸鐵路集團聯合相關參建單位共同推動構建大黨建工作格局,讓黨旗始終在沿江高鐵建設一線高高飄揚。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區域協同 高標准推進沿江高鐵建設
  2023年10月28日,鐘祥漢江特大橋317號墩首組斜拉索順利挂設。長鐵軒攝 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2020年12月20日,國鐵集團與上海、江蘇、安徽、湖北、重慶、四川等沿江六省市協商溝通,聯合出資組建了長江沿岸鐵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江沿岸鐵路集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