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建引領醫院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一——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以黨建激活發展新動能

人民網記者 郭婷婷
2023年12月21日11:4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耐藥結核病患者關懷是一個長期、細致的工作。我們依靠做好黨建特別是傳承偉大抗疫精神,來提升凝聚力和服務意識,把身體上以及心理上的關懷做細、做實。”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耐藥結核科主任、黨支部書記陳南山介紹道。12月18日,湖北省耐藥結核病患者關懷培訓班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開班,來自北京、成都和湖北省內的近200名相關領域專家、負責人參與。

將偉大抗疫精神與工作實踐相結合,金銀潭醫院打造的“弘揚偉大抗疫精神”黨建品牌,不但提升了黨員隊伍素質,也成為接受外界參觀學習的抗疫精神黨員教育基地,得到武漢市委組織部的挂牌。

近年來,金銀潭醫院探索黨建對醫院發展全方位引領,黨建與業務工作全領域融合,堅持“以患者為中心”的發展之路,以高質量黨建引領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黃朝林為檢驗科黨支部講授黨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黃朝林為檢驗科黨支部講授黨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黨建引領筑牢根基 凝聚發展力量

在金銀潭醫院內,有三條開展抗疫精神黨員教育線路,通過圖片、實物以及多媒體影像等形式,再現了醫務人員在抗疫期間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挽救了一個又一個垂危生命的歷史現場。

“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偉大抗疫精神,不斷豐富它的內涵,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引導黨員堅定信念、勇於擔當,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作出應有貢獻,真正達到以情動人、以理服人、以愛感人的效果。”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黃朝林說,醫院在3年多的抗疫斗爭中,經受住了考驗﹔在進入“乙類乙管”之后,工作重心變為一手抓重點專學科建設,一手抓公共衛生補短板項目建設。偉大抗疫精神的感召始終是培養廣大黨員的認同感與凝聚力的一條主線。

重溫抗疫歷史,汲取奮進力量,醫院紅色路線現場教學以真實感人的溫度和情懷感召人、帶動人。該院聯合武漢市委黨校哲學教研部、武漢社區學院等打造“武漢戰疫”紅色教學品牌,已先后接待24期參觀學習,接受來自全國各地近2000人前來參觀學習。

在用好教育基地這堂“大思政課”的基礎上,金銀潭醫院還增強問題意識和服務意識。院領導深入一線開展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先后調研20余次,發現問題12個,全部限時予以解決。成立院級的“愛心天使”黨員志願小分隊,派出最強專家陣容,包括感染性疾病科、呼吸內科、結核科等科室主任及骨干醫師近80人,利用業余時間到社區、企業、學校、對口幫扶鄉鎮,重點針對周邊5公裡范圍的群眾,開展診療咨詢、健康教育、康復輔導等服務5000余人次,深受群眾好評。

武漢社區學院西藏乃東優秀村(社區)干部專題培訓班的60名學員走進金銀潭醫院。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武漢社區學院西藏乃東優秀村(社區)干部專題培訓班的60名學員走進金銀潭醫院。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黨建融入日常業務 充實發展內涵

“謝謝醫生,你們的上門服務真是為我們解決了大問題啊!”近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中西醫結合感染免疫科黨支部志願服務隊的醫生甘麗娟和護士胡群,敲響了金爹爹(化姓)的家門,為他做定期檢查,並送上藥品。

金爹爹是一名HIV病毒感染者,身患高位截癱、雙目失明、重度腎炎等疾病,定期來醫院取藥、檢查成為一大難題。中西醫結合感染免疫科黨支部了解到這一情況,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設立家庭病床,定期上門服務,已持續4年多了。

據了解,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將黨支部建在科室上,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學科建設,積極構建“黨建+志願服務”工作新格局,建立各個支部自己的特色黨建品牌,讓“紅色細胞”融入臨床業務。

“我們堅持服務病人從握手開始,減少歧視,讓艾滋病人疾病有所醫、感情有所靠、行為有所管。建設一支專業技術過硬,黨性修養高的艾滋病管理隊伍,打造出‘黨旗下的紅絲帶之家’黨建品牌。”支部書記阮連國介紹,醫院隨訪管理的5000余名HIV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得到的不僅是有效治療,還有真誠的尊重與耐心的幫助。

在該科室,黨支部全程參與發展重大問題決策,設立單獨的黨員活動陣地,組建了黨員志願服務隊,建立老年艾滋病人家庭病床,在愛心門診設立“以愛防艾”黨員示范崗,讓黨的關懷通過日常服務工作融入患者心中。

用心關懷患者,就會得到患者的愛戴。一位20多歲的感染者,自己服用的是免費藥物,卻在看診離開后,通過外賣為愛心門診所有在崗醫生護士每人買上一杯奶茶。護士長不讓他破費,他卻說:“每次來我都覺得自己的生活多一分希望,想感謝你們,更希望與你們分享。”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感染免疫科黨支部走進武漢理工大學開展預防艾滋病科普活動與大學生互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感染免疫科黨支部走進武漢理工大學開展預防艾滋病科普活動與大學生互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黨建業務“雙帶頭” 提升發展動能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榜樣。

近年來,金銀潭醫院一直以黨建引領凝聚干事合力,把黨員業務骨干培養成“雙帶頭人”。以黨員領導干部牽頭,黨員業務骨干打先鋒。

金銀潭醫院藥物臨床試驗黨支部書記、藥物臨床試驗機構辦副主任劉穎是科室的黨建、業務“雙帶頭人”。她始終聚焦公共衛生領域需求,堅持以黨建引領學科發展,奮戰在生物醫藥領域創新工作的第一線。

2019年,劉穎率領科室“娃娃兵”一舉拿下“十三五重大新藥創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課題,醫院一舉成為武漢首家擁有國家級新藥臨床評價技術示范平台的市級衛生單位。

感染一病區科主任文丹寧作為支部書記,2019年疫情暴發時,帶領團隊積極投入抗疫一線,科室累計收治近400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危重症及重症達40%。團隊在積極救治同時,積極加強院感防控,實現醫務人員零感染。

2020年下半年,醫院承擔輸入性新冠肺炎患者及無症狀感染者的治療隔離工作。文丹寧帶領團隊堅守負壓隔離病區,以黨建為抓手開展工作,動員支部黨員克服困難堅守閉環管理底線,嚴防外泄,內防感染。2022年10月疫情嚴重期間,先后赴走馬嶺院區、常福院區開辟新戰場,及時召開臨時黨小組會,聯合外援黨員同志,推動工作順利開展,圓滿完成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

文丹寧說:“隻有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平衡好黨建和業務兩方面的關系,才能使精神境界進一步得到升華,使專業基礎進一步得到夯實。”

目前,該院共有黨支部22個,其中臨床醫技黨支部17個,臨床醫技“雙帶頭人”比例達到100%。堅持黨建引領,發揮“雙帶頭人”作用,推進醫院黨建和業務雙融合,實現高質量發展。

明年,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將持續高舉黨建引領旗幟,全力推進向具有專科特色的綜合化醫院轉型,做強做優學科、提升就醫體驗,以高質量黨建工作推進醫院高質量發展,在健康武漢、健康湖北的建設中作出更多新的貢獻。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打響冬季火災集中治理“百日會戰”
  隨著氣溫逐漸降低,用火用電用油用氣顯著增加,各類安全風險交織疊加。當前,湖北冬季火災集中治理“百日會戰”行動正向縱深推進,全省各地消防部門積極行動,針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特殊敏感場所、混合經營場所等重點對象進行攻堅治理,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