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武漢:創建“無廢城市”從培養“無廢細胞”做起

人民網記者 王郭驥
2023年12月23日09:1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無廢城市”是指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

臨江而生,一城湖水半城山,綠色是武漢的生態底色。無論是工廠、園區,還是社區、學校,都是建設“無廢城市”的重要“細胞”,也是日常社會生活中“無廢”理念的基本組成單元。當前,武漢正在開展“無廢細胞”建設,探索“無廢城市”建設特色路徑,提升城市固體廢物精細化管理水平。

“無廢工廠”促進清潔生產

節能減排,爭創無廢工廠,正在成為武漢企業的新追求。以周黑鴨為例,其鹵制產品時使用大量辣椒來調味,其辣椒素和營養成分並未充分利用,曾經被當作下腳料丟棄。為此,周黑鴨研發團隊不斷進行實驗,確認它們可以用於制作醬料,且不影響口感和成品質量,由此實現30%的調料回收再利用。

通過各項工藝,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油脂、下腳料以及脫水污泥分離出來后,統一交由專業環保公司處理,使廠區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率超過88%以上。

不僅如此,周黑鴨工業園接入漢川電廠的余熱蒸汽,通過熱交換板為各生產環節提供熱源。目前,東西湖區已有43家企業使用了漢川電廠的熱力循環蒸汽。這有效避免企業使用鍋爐時產生大量粉塵、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同時還降低了企業的生產成本和環保成本,提高了企業經濟效益。

據了解,到2024年底,武漢計劃創建150個“無廢工廠”,從源頭上引導企業實施清潔生產,不斷採取工藝改進、清潔能源和原輔料替代、智能化技術提升等措施,科學推進固廢源頭減量。

“無廢社區”打造綠色家園

走到垃圾桶1米處左右,垃圾桶蓋自動打開,武漢市東湖高新區關東街湯遜湖周店小區居民周女士將垃圾分類后,投入不同的桶中。居民不必觸碰垃圾桶,就順利完成垃圾分類投放。

除了智能感應開蓋設備外,關東街生活垃圾分類大數據監管平台將全街各類智能設備、各系統、各渠道生活垃圾分類數據,包括人員和車輛的管理,統一接入平台,實現對生活垃圾的“全鏈條”“全周期”運轉處置。

借助這個“雲端”智能平台,居民打開手機上的“關東街垃圾分類”小程序,就可參與垃圾分類,垃圾投放正確,將獲得積分獎勵。相應的積分,可以兌換洗衣粉、環保垃圾袋等獎品。

而且,“雲端”智能平台能夠依據大數據,對長期不分類居民實施精准宣教,對宣教效果長期跟蹤直至居民養成垃圾分類習慣﹔對全街道清運車輛進行整合,實現自動排班、優化收運線路、垃圾滿溢自動上報等智慧收運﹔對各社會化垃圾清運公司的作業情況進行數據化考核。

從更大層面來看,依據各居民小區、各社區垃圾分類效果及整改分析,管理者可以對一些高發問題進行多緯度的數據剖析,找出問題根源,逐步改進﹔也為垃圾分類精細化管理、數據化監管、科學化決策提供參考,用繡花功夫解決城市治理頑疾。

“無廢校園”培養良好習慣

舊報紙裁一裁、折一折,就變身成色彩艷麗的新書皮﹔泡沫塑料在美術老師的巧手下成了種植勞動基地的別樣牌匾﹔紙箱經過大變身寄托著孩子們的神州飛天夢﹔學生們拾起掉落的銀杏葉貼在畫本上描繪裝扮成美麗的黃色長裙……每一樣東西都可以物盡其用,“無廢”理念正潤物細無聲地灌注武漢市江漢區大興路小學學生的心靈。

“將觀念潛移默化,將無廢城市理念融入從幼兒園到高中生態環境教育體系。”武漢市江漢區行動方案著力打造未來工程。

大興路小學是其中的生動縮影。學校在各班級教室增設了簡易可回收箱,讓小箱子發揮大作用。例如夏季天氣炎熱,飲料瓶增多,學校就因地制宜,對可循環利用的資源進行再利用,讓孩子們在校園生活中逐步養成垃圾分類的良好習慣。

操場修建了一座透明的“再生資源銀行”,用來存放學生們收集的可回收廢棄物,各班選聘學生代表作為“再生資源銀行”行長,為每個班級設立“低碳賬戶”。學校定期對“銀行”內的廢棄物進行回收處理,給予相應“低碳值”,學生們可以用“低碳值”兌換獎品,用實際行動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生態文明校園,爭做綠色生態文明的實踐者。

近年來,武漢市找准推進“無廢細胞”建設切口,引導全民綠色生活意識,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推動工廠、社區、學校形成合力,共同建設“無廢城市”。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武漢:創建“無廢城市”從培養“無廢細胞”做起
  “無廢城市”是指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 臨江而生,一城湖水半城山,綠色是武漢的生態底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