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武漢筑牢公共衛生安全防線 醫防協同助力“健康武漢”建設

2023年12月26日17: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郭婷婷攝

人民網武漢12月26日電 (記者 郭婷婷)筑牢疾病控制體系“硬支撐”,夯實公共衛生服務“軟實力”。今日,武漢市新聞辦召開疾控體系建設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三年來,該市在疾控機構改革、疾控機構基礎設施建設、疾病防控服務能力提升、重大疾病聯防聯控機制建設、醫防融合機制創新、激勵保障政策突破等六大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和實踐,助力健康武漢建設縱深發展。

2020年7月,武漢市委、市政府印發了《關於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三年過去,該市在疾控體系建設上取得了顯著成果。

健全疾病防控機制,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武漢市組建了公共衛生應急委員會、建立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健全基層醫療機構與街道社區聯防聯控機制、建強多點觸發的疾病監測預警網絡以及優化數字化防疫平台等舉措。

在傳染病防控方面,武漢市衛健委建立新(突)發傳染病監測預警與風險研判工作機制,在武漢市疾控中心和6家市屬醫院試點開展聯合查房、傳染病會商分析、風險預警等。目前已搭建醫防融合的傳染病信息互通平台,整合全市9百余家醫療機構、20余家委辦局、5千多家藥店、2千多所學校等單位基礎數據,日均監測數據量已超500萬條。

在慢性病防控方面,在市疾控中心挂牌“武漢市慢病管理辦公室”,在市屬3家醫院設立4個慢性病專病管理(防治)中心,搭建全市慢性病防治工作組織架構,圍繞心腦血管、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等重點病種,建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防、篩、治、管、研”連續性防治體系,近3年全市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已實現三連降。

為提升疾控檢測硬件條件,該市印發了《武漢市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補短板工程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全面推進市疾控中心西區和各區疾控中心新改擴建。截至目前,武漢市疾控中心西區和13個區級疾控中心完成竣工驗收並投入使用,實驗室面積增加5.5萬平方米,較新改擴建前增加1.2倍。

據了解,武漢市疾控中心綜合實驗樓集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實驗室、動物實驗室及應急培訓演練基地於一體,具備實現“一錘定音”的檢驗檢測能力。區疾控中心新增開展實驗室項目608項,增幅22.8%,具備轄區常見危害因素和傳染病檢驗檢測能力。

據介紹,2023年7月,武漢市疾控中心綜合實驗樓建成並投入運行,極大提升了武漢市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中的檢驗檢測能力。

武漢市疾控中心透露,2020年以來,中心積極推進“公共衛生檢測平台”建設,通過資質認定的檢測項目由11大類468項增加為16大類732項。擁有國家流感監測網絡實驗室、國家碘缺乏病參照實驗室、國家細菌性傳染病分子分型網絡實驗室、省食品安全風險監測重點實驗室、艾滋病確証實驗室等資質。

該市還創新設立了武漢市新(突)發傳染病風險監測預警中心,圍繞“健康武漢”建設總體目標和任務要求,推進“防、篩、管、治、研”一體化的“323”慢性病防治工作體系建設。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筑牢公共衛生安全防線 醫防協同助力“健康武漢”建設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郭婷婷攝 人民網武漢12月26日電 (記者 郭婷婷)筑牢疾病控制體系“硬支撐”,夯實公共衛生服務“軟實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