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扛牢耕地保護之責 夯實糧食安全基石

人民網記者 王郭驥 張沛
2023年12月28日08:0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黨中央高度重視國家糧食安全,始終把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

作為全國十三個糧食主產省之一,湖北堅持藏糧於地,不斷壓實耕地保護責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為端穩“中國飯碗”貢獻“鄂”的力量。

守住耕地這個“命根子”

走進湖北省仙桃市三伏潭鎮李台村,農家院牆上“增加一分地,留與子孫耕”的標語格外醒目。此前,李台村違規佔用耕地建苗圃基地,衛片執法發現后,現場勘測面積達615畝。

耕地必須實至名歸。三伏潭鎮委鎮政府和李台村工作人員緊急行動起來,遷移樹苗后收回土地。三伏潭鎮實施地塊復耕,將旱地改造成水田,原來隻種一季的田地開啟種植“油—稻—稻”模式,農民畝均增收1000元。

農田就是農田,湖北精准施策持續推進耕地整改,堅決守住全省耕地保有量6925.25萬畝和永久基本農田5950萬畝的兩道紅線。荊州市廣泛動員力量,緊盯短板抓整改,“找回”耕地12.47萬畝﹔襄陽市加大獎懲激勵,對整改進度后三名的縣市區暫停受理建設用地報批,形成倒逼機制。

創新思維,打好整改“組合拳”。南漳縣按照“宜耕則耕,宜林則林”的原則讓廢棄礦山披上綠裝,共治理華新、華龍、吳家溝等27家露天廢棄礦山,已完成生態修復面積3306畝,新增耕地面積1538畝。

耕地恢復,要講求方式方法。荊門市掇刀區探索耕地積分制管理,農戶參加耕地保護宣傳、耕種撂荒地都可獲得積分,用以兌換農資。

據統計,湖北省已“找回”流失耕地89萬畝,超額完成66萬畝的年度整改任務。

全力提升耕地質量

在孝感市雲夢縣伍洛鎮朱祠村田塊成方、溝渠相通、道路相連,一片片綠油油的冬小麥如綠色地毯覆蓋在田野上。

針對地塊小、小戶種植成本高、大型農機進不去等難題,雲夢縣積極探索基本農田連片整治,破解耕地細碎化問題,推動“小田變大田”“碎田變良田”。

始終把守住耕地紅線、大力建設高標准農田作為保障糧食安全的根本,截至今年10月底,湖北已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4600余萬畝。

“轟隆隆、轟隆隆。”旋耕機正在鄂州市華容區臨江鄉蘆洲村、粑鋪村江堤旁不斷工作,將原本荒蕪的田地,翻耕成適宜種植的良田。

臨江鄉切實抓牢耕地撂荒整治工作,引進專業種植企業,流轉周邊約1600畝耕地,搶抓種植時節,利用機械化種植優勢,大力發展油菜、小麥種植。未來還將和華中農業大學團隊合作,運用專業農業技術,發揮江堤外江水沖積層的優良土質優勢,將其打造成鄂州華容地區種植基地。

十堰市鄖陽區改出好“豐”景。該區堅持規劃先行,嚴把勘測規劃、施工監管、施工質量等關鍵環節,同步推進土地平整、灌溉與排水、田間道路、生態環境保護等工程,實施耕地提質改造面積200畝,惠及5個鄉鎮2000余人,已初步實現“荒地變良田、旱澇保豐收”目標。

水利設施建設是農業生產的命脈。2023年湖北大中型灌區共完成水源工程改造64處,新增恢復改善灌溉面積192.19萬畝,新增糧食產能1.56億公斤。

健全長效工作機制

“原來的魚塘已經回填復耕,收了一季早稻后,現在又種上了油菜。”黃岡市黃州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來到陶店鄉小汊湖村,對違規佔用農田挖塘養魚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田間已是一幅忙碌景象。

連日來,黃州區紀委監委耕地保護專項監督工作專班對前期自查發現的4個違規佔用農田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壓緊壓實整改責任,完善監督制度機制。

湖北省紀委監委把“加強耕地保護、維護糧食安全”作為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的重點工作,緊盯耕地保護突出問題開展專項監督,督促地方黨委、政府和職能部門認真履職盡責,以嚴實作風推進耕地保護決策部署落實見效。

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和水資源管理制度。自然資源部門加強與紀檢監察、檢察、法院、公安、審計等單位協同聯動,形成工作合力。

湖北實施“耕地保護紅黃牌”制度,對保護不力的市縣政府提出黃牌警告,情節嚴重的出示紅牌,完善約談問責機制,推動耕地保護工作深入開展。

通過獲取最新衛星數據與年度變更調查衛片比對,智能提取耕地疑似問題圖斑,實現耕地保護監管由事后發現轉變為事前監管。從今年5月1日起,湖北啟動耕地流失整改衛片日常監測工作,讓土地違法行為無處遁形。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