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武漢海事法院發布服務和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典型案例

2023年12月2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2月28日電 12月27日,武漢海事法院召開服務和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典型案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近兩年武漢海事法院服務和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工作情況及十大典型案例。

武漢海事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侯振坤介紹,武漢海事法院從聚焦審判執行第一要務、加強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建立長江流域涉海事訴訟服務司法協作機制、擦亮長江生態司法保護湖北名片、推動長江航運經濟法治建設、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打造湖北高水平對外開放鮮明旗幟、積極服務國家省委重大戰略實施等八個方面著手,主動擔當作為,嚴格公正司法,以流域系統思維指導審判工作,努力護航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和長江大保護。

截至目前,武漢海事法院今年共受理審判案件1270件,同比增加10.9%,結案1162件,同比增加7%,審限內結案率85.39%,同比增加0.95%。共受理執行案件1171件,執結1009件,同比分別增長39.24%和17.46%,執行到位金額10.21億元,同比增長114.05%。2022年至今,共扣押船舶179艘,拍賣船舶170艘,拍賣成交金額共計7.09億元。

當天發布的十大典型案例包括海事侵權糾紛案件、海商合同糾紛案件、海事執行案件、生態環境訴訟等類型。

近年來,武漢海事法院積極貫徹落實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司法理念,積極為航運企業排憂解難。“重慶某公司與湖北某公司通海水域貨物運輸合同糾紛案”中,考慮到重慶某公司經營困難,武漢海事法院還依照相關規定,批准其緩交訴訟費,不讓企業因為訴訟費而被“卡脖子”,不使司法的最后一道防線成為當事人維權的最后一重障礙。

“何某與撫州某船務公司、丁某船舶碰撞損害責任糾紛案”屬於全國首例船舶尾隨過程中發生追尾事故的海事賠償糾紛判例。海船與內河船舶追尾的事故在長江江蘇段已發生多起,對於事故是追越還是尾隨過程中發生,無論在理論界還是在實務界,均存在很大爭議。本案判決后,會對進江海船起到普遍的警示和教育作用,能有效減少甚至防止相似追尾事故的再發,對於優化長江通航環境、保護內河航運主體合法權益、助力長江航運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當前我國發展正處於轉型的關鍵時刻,環境損害或生態破壞一旦發生,其后果往往不可逆轉。“某環境研究所與天某公司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漁業養殖經營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中,為體現環境保護預防為主原則,武漢海事法院作出禁止天某公司在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內繼續開展漁業養殖生產經營活動的裁判。本案精准適用預防原則,將生態環境價值的優先性建立在和其他價值的利益衡量基礎上,生動詮釋了“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的指導思想。(張沛 楊國峰)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