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建引領醫院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六大體系塑造特色清廉醫院品牌

2024年01月04日09:00 |
小字號

不僅傳達學習上級文件精神,還要組織專家組現場評議不合理用藥的病歷。近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召開清廉醫院建設治理不合理醫療行為專項工作會。從去年初開始,該院成立不合理醫療檢查及用藥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每月對臨床各科室開展自查自糾,緊盯不合理檢查及用藥行為,將清廉醫院建設精神落到實處。

近年來,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深入推進清廉醫院建設,逐步打造出“黨建、制度、文化、教育、隊伍、監督”六大清廉體系,從偉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全心全意服務人民群眾健康,促進催生源源不斷的清廉動力,成為武漢市衛健系統中獨具特色的清廉品牌。

2023年醫師節,院黨委書記、院長黃朝林帶領青年醫師重溫誓詞。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2023年醫師節,院黨委書記、院長黃朝林帶領青年醫師重溫誓詞。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建設黨風廉政宣教基地 作好清廉文章

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是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最大的精神財富和文化資源。“金銀潭醫院誕生了一大批恪盡職守、無私奉獻守護人民健康的忠誠衛士,這都源自於廉潔文化的長期滋養。”該院黨委書記、院長黃朝林說道。

依托武漢市委組織部唯一挂牌的“抗疫精神黨員教育基地”,該院創建武漢市衛健系統首個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基地。以近年來全市衛生健康系統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人物,結合以案說法、以案說紀開展針對性的清廉教育,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

與此同時,金銀潭醫院自身也不斷創新形式,以多種多樣的方式,講好清廉醫院的動人故事,成為市委黨校、武漢社區學院“紅色現場教學培訓點”。先后接待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中央黨校、國家衛健委等來自全國各地相關單位的5000余名干部、黨員及培訓學員實地參觀指導。

2023年中國醫師節當天,“人民英雄”張定宇帶領青年醫師開展廉潔承諾簽名,為他們扣牢“廉潔第一粒扣子”﹔在武漢市衛健系統舉辦的“學黨史 講廉潔”主題演講比賽中,該院作品《生命之舟》感動了現場觀眾,無數群眾為這支清正廉潔的黨員干部隊伍點贊﹔護理部程芳登上電視熒屏,講述了她在上海負責方艙1800人的物資調配和后勤保障的故事﹔醫院還積極制作各類清廉情景劇、微動漫、畫冊及海報,生動鮮活地宣傳展示醫院清廉文化。

通過全院參與基地創建和日常宣傳教育,醫院“一把手”廉於律己的領頭意識、中層干部防微杜漸的防腐意識、基層職工履職盡責的擔當意識均得到進一步提升。清廉元素全面滲透,“清廉細胞”人人激活,廉潔清風吹遍醫院各個角落。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舉辦“家書寄清廉”廉政座談會。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舉辦“家書寄清廉”廉政座談會。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以“八廉動”為防腐抓手 筑牢清廉防線

“重症救治分秒必爭,我們與時間賽跑,奮不顧身。一遍又一遍拒絕親友插隊入院的主任,內疚崩潰但聽到呼救仍選擇沖在前方的護士......”

2020年全國五一巾幗獎狀班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重症醫學科(ICU)主任吳文娟和她的班組成員在武漢市工會“三個精神”宣講會上,帶來情景式報告《踐行醫者初心 為新時代建功》。一個個生動而鮮活的場景,再現了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時,白衣使者面對疫情,挺身而出、清廉守正的抗疫歷程,讓觀眾們切身體會了抗疫先模們擔當實干的工作作風以及清正廉潔的行為標杆。

今年以來,金銀譚醫院以“八廉動”——諾廉、育廉、踐廉、述廉、倡廉、宣廉、評廉、示廉為抓手,積極實施六大清廉體系建設。

個人“諾廉”,開展一次廉潔承諾,金銀潭醫院圍繞《全國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廉潔從業行動計劃(2021—2024年)》《關於貫徹執行“九項准則”深入推進清廉醫院建設若干舉措》,由青年醫生代表在清廉醫院建設專題會議上領讀“九項准則”,作出庄嚴承諾——“廉潔行醫,從我做起”。

舉辦“家書寄清廉”廉政座談會,邀請干部職工與家屬代表共話家風傳承,弘揚清風正氣。職工代表在座談會上簽署廉政承諾書,共同筑牢廉潔防線,保持清廉本色。

學習“育廉”,一把手講一堂廉潔主題黨課﹔行動“踐廉”,做好一次廉政風險自查自糾。金銀潭醫院從思想政治、制度機制和崗位職責等三個方面著手,全院25個科室全面排查廉政風險點,並對查找出來的風險點進行進一步修正,有針對性的制定防范和整改措施,填寫廉政風險點及防控措施清單……

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姚群表示:“希望通過推進‘八廉動’,讓全院黨員干部要以案為鑒、警鐘長鳴,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強化主題教育成效,加強行風作風建設,樹牢紀律規矩意識,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紀委開展基建項目廉政調研訪談。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紀委開展基建項目廉政調研訪談。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織密織細“制度籠子” 凝聚清廉動力

金銀潭醫院通過強化制度建設、落實監督管理,激活清廉建設內生動力,助推醫院高質量發展。

“四控兩管一協調”的項管職責是否履行到位?更改設計的目的是為了優化功能,還是為了提升標准?院方對工程總承包方的招投標有無干預……通過約談走訪、實地查看等形式,2023年上半年,醫院紀委對項目辦、施工單位、分包方、服務單位等部門的工作流程及相關要求進行研判,查找出6處廉政高風險點,收集到4條防范風險的中肯建議,並提出具體整改建議,進一步完善和健全內控機制,強化對重點項目、重點崗位、重點人員和關鍵環節的監督,確保醫院在建項目各個環節高效廉潔。

近年來,該院院紀委針靠前監督,深入開展廉政風險調研已成為常態。醫院不斷加大醫藥領域腐敗問題、不合理醫療檢查和用藥突出問題、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等領域的專項整治力度﹔嚴肅“雙評議”工作紀律,推動轉變工作作風、提升服務效能,以高質量行風建設為醫院健康發展轉型保駕護航。

金銀潭醫院還充分發揮醫院紀委監督專責,完善行風管理制度。嚴格落實《關於貫徹執行“九項准則”深入推進清廉醫院建設若干舉措》要求,通過日常檢查、專項督查、隨機抽查等方式,督促醫療機構查風險、推動職能部門建機制,有力防范廉政風險,有效節約財政資金,切實為醫院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用清風涵養醫風,用紀律規范‘醫言醫行’,讓人民群眾更有‘醫’靠。凝聚‘廉動力’,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石。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將繼續推動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醫院發展的各領域、全過程,打造黨風清正、院風清朗、醫風清新、行風清明、群眾滿意的清廉醫院。(郭婷婷 林坤)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六大體系塑造特色清廉醫院品牌
  不僅傳達學習上級文件精神,還要組織專家組現場評議不合理用藥的病歷。近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召開清廉醫院建設治理不合理醫療行為專項工作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