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建引領醫院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三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邁出向綜合性醫院轉型的堅實步伐

人民網記者 郭婷婷
2024年01月06日09:2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全新的院區面貌。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區面貌。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近日,武漢綜合醫院第一家“一站式”動物傷害救治門診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開診,開展動物傷害“全鏈條”救治服務。被動物咬傷、抓傷、蟄傷后,外傷處理、疫苗接種、感染治療以及開展復雜外科手術不需再換地方多跑路了,一家醫院全搞定!

如今的金銀潭醫院,服務已不再僅僅局限於傳染病。該院黨委書記、院長黃朝林表示,醫院正努力朝向綜合化、研究型的目標前進,“始終保持現有專科優勢,同時圍繞這一核心發展綜合學科,把優勢做強,把延伸做廣,加快提升醫療質量與患者體驗。”從單一的傳染病專科醫院,向綜合化、研究型公共衛生醫療平台轉變,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邁出堅實步伐。

外科團隊為患者進行手術。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外科團隊為患者進行手術。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深耕優勢學科布局“一院兩區”

走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嶄新的應急病房樓和科研大樓分布在醫院的南北兩端。醫院將傳染病療區與綜合醫療區分別設置為獨立的就診區域,實行分區管理、分區收治,形成一院兩區的服務布局。

金銀潭醫院原是一家以傳染病專科為特色的醫院。對各類傳染病的研究與防治,是醫院的核心競爭力。在中國醫學科學院公布的最新中國醫院科技量值排名中,金銀潭醫院結核病學位列全國第7名、蟬聯湖北榜首,傳染病學全國第9名,呼吸病學第17名,胸外科學第75名,印証了金銀潭醫院深厚的專科基礎和學科能力。

該院感染性疾病科是國家級重點專科,已建成省內領先的感染性疾病臨床醫療中心﹔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是國家級重點建設專科,依托與中日友好醫院國家呼吸中心的合作,診療能力位居全省領先水平﹔耐藥結核科打造了“5個全”的結核病防治金銀潭模式,目前耐藥結核病成功治療率達到超過75%,最新短程方案治療成功率可達83.3%,達到國內領先水平﹔艾滋病患者的治療管理方式和體系也不斷完善,個案管理模式已實現標准化和規范化,大幅提高患者的生命質量。

新冠疫情之后,金銀潭在繼續提升感染性疾病等特色專科實力的同時,大力支持綜合學科發展,不斷完善支撐性學科體系。

金銀潭醫院專家在恩施州為當地群眾義診。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金銀潭醫院專家在恩施州為當地群眾義診。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加強綜合醫療能力滿足患者需求

“真是太感謝了,真沒想到我的手指還能保得住!”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創傷外科病房,經過斷指再植手術和兩周的精心治療,尹先生(化姓)的離斷左手大拇指宣布存活。

原來尹先生在進行切割工作時,不慎被電鋸鋸斷了左手大拇指,血肉飛濺,在同事的幫助下簡單包扎處理后,120將其送到了距離最近的金銀潭醫院。斷指再植最佳治療時間是傷后6-8小時內,一旦錯過這個黃金時間,手指再植的存活率將微乎其微。所幸的是,金銀潭醫院引進成熟團隊,新開設了創傷外科,為周邊內急危重創傷患者提供更好服務,尹先生的手指第一時間到了救治。

在以傳染病專科為特色的醫院裡開設創傷外科,是一種拓展醫療服務能力的嘗試與探索。金銀潭醫院積極圍繞專科特色發展綜合學科,全面提升醫療質量與患者體驗。

一位來自外地的患者,去年10月起背部開始疼痛,並伴有咳嗽,輾轉多家醫院治療未見好轉。來到金銀潭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后,經過檢查對比發現其肺部結節有明顯增大,經皮肺穿刺活檢后証實為非小細胞肺癌(腺癌),發現十分及時。該患者隨即轉到胸外科進行胸腔鏡微創手術,術后第一天就可以正常下床活動了。

據了解,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是近年來金銀潭醫院發展較快的重點科室,已成為國家級重點建設專科。該科室開設了多個專病門診,包括感染、慢阻肺、哮喘、戒煙、介入、呼吸康復、間質肺、睡眠、肺血管病等,積極擴大診療范圍,為非傳染性的呼吸道疾病患者解除病痛。

該院還與武漢大學肝膽研究院合作,開設肝膽外科聯合門診,湖北名醫(葉啟發)工作室入駐,為肝膽、膽道、胰腺和脾臟方面疑難疾病的患者提供救治。不少患者慕名來此治療肝病﹔做大做強中醫科,開設失眠、焦慮、抑郁門診,開展各類針灸、艾灸、敷貼、膏方等特色診療。醫院還籌備開設血透中心,為需要透析的傳染病患者解除燃眉之急﹔心內科、神經內科、婦產科等科室的開設或重組也提上了日程。這些綜合科室的發展,將成為醫院的新支撐點。

醫教研協同發展助力公衛事業

在金銀潭醫院科研大樓內,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P3實驗室)正在緊張的建設之中。建成后,將是湖北省內首家依托醫療機構建設運營的P3實驗室,可為新發突發傳染病的臨床診斷和治療提供重要基礎支撐。

近兩年,金銀潭醫院不斷加大科研投入,加速推進向國內一流研究型醫院轉型。醫院成為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醫院,並挂牌湖北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在一流高校與省級平台的加持下,該院打通“醫、教、研”協同渠道,把臨床與教學、科研結合起來,不斷提高臨床救治與科研創新能力。

目前,金銀潭醫院已搭建起由國家示范性藥物臨床評價技術平台(GCP)、轉化醫學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感染性疾病與健康聯合實驗室,以及中國醫學科學院武漢傳染性疾病診治研究中心組成的五大科研平台,不斷取得科研新進展、新突破。

在新科研大樓投用后,還將開展傳染病、慢性病等疾病從預防、治療、康復、健康管理的科研合作,提升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一錘定音”的能力。

成立湖北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半年來,金銀潭醫院繼續強化“戰時”主動預警、快速響應,“平時”醫防協同、緊密合作,在夯實應急救治體系、提升傳染病救治能力的同時,推動區域內的公共衛生事業發展。其中“金銀潭醫院感染性疾病醫聯體”合作范圍不斷擴大,形式不斷創新,各類專科業務培訓、專家查房及學術活動覆蓋武漢、黃岡、咸寧、黃石、仙桃、孝感、襄陽、荊門、荊州、恩施等地市,已累計培訓專業人才逾千人,惠及數萬省內群眾,把守護居民健康的職責落到實處。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邁出向綜合性醫院轉型的堅實步伐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區面貌。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供圖 近日,武漢綜合醫院第一家“一站式”動物傷害救治門診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開診,開展動物傷害“全鏈條”救治服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