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完善農村物流 便利網購網銷

湖北實現村級快遞服務網點全覆蓋(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田豆豆 吳 君
2024年01月24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湖北省持續完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不斷打通消費品下行“最后一公裡”和農產品上行“最初一公裡”的梗阻。目前,湖北正常運營的村級快遞服務網點超2萬個,實現了村級快遞服務網點全覆蓋。

  

  一大早,程小雨來到村裡的寄遞物流綜合便民服務站,向服務站代辦員郭鳳霞報手機尾號、確認包裹信息、拍照、簽字,不到1分鐘就拿到了自己前幾天在網上購買的物件。“以前都要跑到2公裡外的鎮裡去拿快遞,大件搬不動,小件不值當,網購很不方便。”程小雨說。

  程小雨是湖北省孝感市應城市郎君鎮知府村人,這些年,政府在村裡建起了寄遞物流綜合便民服務站,村民不僅網購意願高了,售賣土特產品也更方便。

  目前,湖北正常運營的村級快遞服務網點超2萬個,實現了村級快遞服務網點全覆蓋。“農村寄遞物流的完善,打通了消費品下行‘最后一公裡’和農產品上行‘最初一公裡’的梗阻,促進了農村消費升級和農民增收。”湖北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蔡黨明說。

  村級快遞網點,建在哪,誰來管?

  在村裡經營小賣部十幾年,郭鳳霞從來沒有像最近這麼忙過。去年6月,她的小賣部成了村寄遞物流綜合便民服務站,“現在一天收發的快遞能有200個左右。”通過收發快遞,郭鳳霞每個月能增收3000多元。

  知府村有3.2平方公裡,9個村民小組,503戶村民,為何選擇郭鳳霞家作為村寄遞物流綜合便民服務站?

  “這裡是3個鎮(街道)的交界處,毗鄰347國道,可服務周邊群眾和企業職工近5000人,之前也一直為村民提供免費代收快遞服務。”中國郵政應城市分公司總經理田軍介紹,選址前,鄉鎮黨委、應城市郵政業發展中心、應城市郵政公司、村快遞網點代辦人員“四方”共同踏勘,並召開屋場院子會征求群眾意見,最終確定了郭鳳霞家。

  應城市農村寄遞物流綜合便民服務站的選址,除了有郭鳳霞這樣的便利店,還有農村商超、郵政公司村郵站等。“服務站的選址兼顧了便利性、合規性、盈利性、可持續性,並能將代收代繳、代購代辦等便民服務融合在一起。”田軍說。

  針對農村寄遞物流綜合便民服務站建設規范性,應城市要求所有的服務站統一標識標牌、設施設備,同時做到服務規范等信息的公示公開,再由中國郵政應城市分公司確定人選,經過培訓后才能上崗。

  運營過程中,服務站還要接受中國郵政應城市分公司和相關部門進行的月查、季評、年考。“有些村有幾個商超便利店,我們會優先選用黨員和中青年人員的店主為代辦員,以確保服務站的綜合服務能力。”應城市鄉村振興局局長陳述珍說。

  如今,湖北快遞到村的頻次至少一周5次,部分地方可以做到1天1次,快遞到村入戶的平均時間相較2022年縮短1天,農村居民實現了快遞收件、寄件不出村。

  縣級配送分揀中心,誰建設,誰運營?

  早上8點,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智慧物流產業園開始運轉:自動分揀機上,大小不一的快遞包裹正在傳送帶上前進,根據外包裝上的二維碼就能“走到”對應的窗口。“分揀好的快遞會被分裝到不同的貨車,當天就能全部送到縣城各快遞網點和435個村。”黃梅縣廣潯物流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易銘說。

  黃梅縣位於大別山區,農村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在過去,不少鄉鎮和農村快遞收發點“各挂各的牌,各建各的點,各送各的件”,實現盈利的並不多,大部分農村很難開設快遞收發點。“農村的快遞少,投遞成本高,過去快遞進村基本上會虧本。”黃梅縣交通運輸局總工程師吳愛民算了一筆賬,“快遞公司從武漢拿件,每件快遞的分揀、運輸等成本是0.98元,如果要送進村,公司還得貼0.38元以上。”

  2023年2月,黃梅縣城市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投資1.76億元建設了縣智慧物流產業園,園區配有快遞共配、物流大數據中心、智慧雲倉、冷鏈物流、商貿集配等功能區。2023年11月,產業園全面投入運營,交由縣裡此前從江西引進從事物流行業的廣潯公司管理。“我們與中通、申通、韻達、豐網4家公司簽訂合作協議,並通過收購、持股、委托等方式整合了各類物流企業。”易銘說,現在黃梅縣10家快遞公司和27家零擔物流企業均入園運營,共用場地、運力等資源。

  此后,廣潯公司又繼續對快遞公司和零擔物流企業的配送車輛進行標准化改造,統籌了快遞車輛和線路,讓快遞直接從產業園送到村,減少在鄉鎮的分揀環節,人力和運力成本大幅節省。“我們現在實現了全縣快遞的集中統一配送,僅分揀環節就節省2/3的人力,處理量還提升10倍,快遞進村不再虧本。”易銘說。

  “化零為整”,統倉共配,湖北多地因地制宜探索了縣域物流配送聯盟、電商快遞“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城鄉物流配送中心等城鄉快遞共同配送模式。目前,湖北省建成縣級共配中心105個,覆蓋87個縣(市、區),多個快遞服務品牌共用綜合服務站點1694個。

  農產品進城,誰來收運,費用如何分擔?

  下午3點,郵路司機黃道義准時將車開到湖北省安陸市煙店鎮煙店村寄遞物流綜合便民服務站,快速卸下進村的快遞后,村民和投遞員又將一旁打包好的出村快遞裝車。“這些是上午直播賣出的土特產,很多要發往河南、廣東等地。”煙店村黨總支書記王以果說。

  農特產品價值不高,要想獲得利潤,既要搶時間,也要降成本。“以前農村寄遞運費高,不少村裡的土特產隻能在附近銷售,一些時令水果來不及賣,隻能白白爛掉。”王以果說。

  2023年,安陸市加強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由中國郵政安陸市分公司牽頭,與6家民營快遞企業統一簽訂代投協議,實現節點網絡共享、末端服務共配、運力資源共用。“我們設置了5條郵路,將全市239個村寄遞物流綜合便民服務站串起來。”中國郵政安陸市分公司總經理黃東宏介紹,投遞員每天到服務站時,送完了快遞,也要將服務站代辦員當天收到的出村上行快遞裝車、登記、分類,再帶回市寄遞物流共配中心,保証上行快遞當天可發貨。

  為了保証農村寄遞物流綜合便民服務站的持續性運營,除了收取正常的寄遞服務費,安陸市還爭取各項資金1898萬元,配置了5台運輸車、28台投遞車,並整合鄉村振興銜接資金210萬元,對每個驗收合格的村級服務站一次性補貼8000元。

  快遞進村全覆蓋后,安陸市借助69個村級電商服務站點和14個農村“郵樂小店”實施了“電子商務進農村”工程,舉辦了“年貨節”“桃花節”“荊楚購”等直播帶貨活動。2023年全市上行快遞達到301.6萬件,同比增長62.7%。

  依托寄遞物流網絡的延伸覆蓋,湖北土特產與市場需求的對接更加快捷。2023年1—11月,湖北省農村地區快遞業務收投總量7.03億件,同比增長17.2%,農產品網絡零售額444.91億元,同比增長14.3%。“湖北還將重點提升村級網點建設的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推動快遞進村由寄遞端向銷售端和生產端延伸,讓山貨更易出村,讓優品賣出優價,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蔡黨明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4日 10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實現村級快遞服務網點全覆蓋(經濟聚焦)
  核心閱讀近年來,湖北省持續完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不斷打通消費品下行“最后一公裡”和農產品上行“最初一公裡”的梗阻。目前,湖北正常運營的村級快遞服務網點超2萬個,實現了村級快遞服務網點全覆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