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聚焦2024湖北省兩會

婁筱叮委員:加快磷石膏綜合利用 推動產業化綠色發展

2024年01月30日18: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婁筱叮委員。人民網記者 張沛攝

湖北省政協委員、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材料與化學學院教授婁筱叮。人民網記者 張沛攝

人民網武漢1月30日電 (記者張沛)“三磷”產業的發展過程中產生的大宗固體廢物磷石膏為我國生態環境帶來巨大的挑戰,綜合利用與環境風險問題突出。

“要加快磷石膏綜合利用,推動產業化綠色發展。”2024湖北省兩會期間,湖北省政協委員、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材料與化學學院教授婁筱叮說。

婁筱叮表示,湖北省的磷石膏綜合利用率偏低,其原因與磷石膏市場容量有限和缺乏市場競爭力有極大關聯,亟待尋找更合適和更多樣化的解決方案。

婁筱叮建議,加強磷石膏庫基礎信息數據庫建設,要著重關注磷石膏產生、庫運管理、無害化處理和綜合利用四個重點環節的相關情況。加強和規范磷石膏庫污染隱患排查,推動磷石膏庫污染隱患排查的制度化、常態化。成立推進磷石膏資源化綜合利用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全過程風險評估技術體系,針對環境污染問題,要實時監控磷石膏資源化進展,也要綜合分析現有污染物處理方法的技術路線是否合理,制定處理技術規范規程。

同時,搭建產業交流平台,將磷石膏生產單位與擁有實際需求企業緊密聯合起來,推動產業化協同發展。根據市場需求,盡快啟動磷石膏綜合利用新型技術、新方案的開發。鼓勵企業和研究單位根據市場引導提出基礎扎實、技術先進、產品市場前景廣闊的關鍵技術方案。加大財稅政策扶持力度,對關鍵技術研發團隊投入專項資金支持,促進技術成果的轉化和推廣。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尚上委員: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提升數字政府服務水平
  當前,通用人工智能正在成為全球科技競爭的制高點和全球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大模型成為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帶來解決人類剛需的全新機遇。今年湖北省兩會上,省政協委員、科大訊飛華中公司副總經理尚上建議,充分利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核心技術更高效、更智能地提升數字政府的服務水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