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感受濃濃年味 共享幸福生活(錦繡中國年)

2024年02月1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來山河秀,龍騰日月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4年春節團拜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甲辰龍年,希望全國人民振奮龍馬精神,以龍騰虎躍、魚躍龍門的干勁闖勁,開拓創新、拼搏奉獻,共同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天津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大年三十,全國各地張燈結彩,營造喜慶的節日氣氛﹔人民群眾歡聚團圓,樂享溫馨的美好時光﹔社會各界堅定信心、滿懷憧憬,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貢獻力量。

張燈結彩  喜慶祥和

燈會廟會、文藝戲曲、民俗表演、非遺展示……大年三十,各地舉辦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讓節日更喜慶、更歡快。景點和街巷張燈結彩、熱鬧非凡,市民和游客徜徉其間,感受濃濃年味。

大年夜,安徽銅陵市義安區犁橋水鎮的新年燈會上,巨型龍燈等各式花燈流光溢彩、璀璨奪目。“看到朋友來這邊旅游,我也來打卡了,確實不虛此行。”來自上海的游客袁玲說。欣賞水上舞台歌舞表演,觀看古畫全息投影……游客在江南山水與徽派建筑間感受文化,喜迎新春。春節假期,銅陵市依托銅都文藝角等平台,將聯動開展線上線下200多場迎新春文化旅游活動,豐富群眾的節日生活。

除夕,河南洛陽市洛邑古城游人如織,各式花燈絢麗多彩。來自廣東的游客羅慧芳與朋友身穿漢服參加飛花令,興味盎然:“在古都洛陽過年,是一次難得的體驗。”春節假期,洛邑古城推出游園會、新春演藝等活動。《國風唐潮》等節目,民俗表演、漢服體驗、非遺展示,以及燈獅畫橋、隋唐集市等新景點,為古城增添了喜慶。在河南新鄉市封丘縣的特色老街黃池古巷,當地居民自發組織文化廟會,舞龍舞獅、燈光表演、美食分享等活動精彩紛呈。

大年三十,四川廣漢市的大街小巷熙熙攘攘,紅燈籠、中國結、立體花牆等烘托出濃郁的節日氛圍。雒城門廣場上,手工藝人們展示精湛技藝,龍形圖案的漢州剪紙、融合三星堆元素的漢州蜀繡吸引了過往行人。下午,文廟劇場的當地特色戲曲表演拉開帷幕,明艷的扮相、高亢的演唱、帶勁的招式盡顯魅力。“我是戲迷,春節回來就想看一場正宗家鄉戲。”市民張語燕說。春節假期,廣漢市還將舉辦“三星堆新年大典”等活動,為市民和游客奉上文化盛宴。

歡聚一堂  熱氣騰騰

天南地北、城市鄉村,中華兒女歡聚團圓、感受親情、品味幸福。家家戶戶升騰的煙火氣、涌動的忙碌勁,詮釋了人們對美好幸福的追求,也展現了一個活力滿滿、熱氣騰騰的中國。

大年三十下午,山東東營市東營區牛庄鎮譚家村村民譚豐田“咔嚓咔嚓”地剪出“福”字,孩子們將剪紙貼上窗。妻子哼著小調准備飯菜,譚豐田的父親也沒閑著,在院裡挂燈籠。聽見車喇叭響,孩子們邊跑邊喊:“叔叔嬸嬸回來啦!”譚豐田弟弟一家,拎著大包小包進了院子。傍晚,飯菜擺滿桌子,全家歡聚一堂。前幾年,譚家的鹽鹼撂荒地在村黨支部組織下改造為大棚作物種植基地。今年,譚豐田決定增種富硒西瓜,“希望能像我的名字一樣,來個大豐收!”

除夕,湖北武漢市江岸區居民陳順平家裡,一家七口吃過年夜飯,一起拍攝全家福。退休后,愛好攝影的老陳組織起一支20多人的志願服務隊,參與便民志願服務,也用鏡頭記錄社區的溫暖時光、點滴變化。妻子黃漢菊說:“我們社區已經納入了市裡老舊小區改造規劃,年后就動工,除了翻新牆面、修繕花園,還要建活動中心、食堂、地下停車場。”兒子陳壯插話說:“到時候我爸肯定要拿著相機,把社區拍個遍。”

大年夜,新疆塔城市阿牙克六升村馬燕家裡,桌上食品琳琅滿目。“我是回族,我愛人是達斡爾族,姐夫是漢族,弟媳婦是哈薩克族。”馬燕說,每逢各民族重要節日,自己就招呼全家一起慶祝。說話間,讀大學的兒子拉起手風琴,兒子的小表妹跟著跳起舞蹈。表演過后,大人們拍手叫好。馬燕的兒子祝願:“新的一年,祝咱們全家人身體健康,日子越過越好!”

安居樂業  溫暖過年

老百姓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辦好。去年,一些地方發生洪澇、地震等自然災害。受災地區黨委和政府努力把工作進一步做細做實,把群眾的生產生活安排好,把特殊群體的衣食住行照顧好,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北京門頭溝區妙峰山鎮水峪嘴村70多歲的村民霍春鳳坐在家裡,確認著當晚的年夜飯菜單:“燉牛肉、燒雞、燒帶魚……”女兒、兒子、兒媳忙著拾掇、備菜,小孫子在一旁玩耍。去年遭遇洪澇災害,黨和政府及時採取行動,有序轉移、妥善安置受災群眾,迅速清淤,這讓霍春鳳安了心。去年10月,水峪嘴村完成受損房屋修繕翻建、天然氣全面供應、道路修復提升等工作。在相關部門的努力下,村民溫暖過冬、安心過年也有了保障。“受損的房子裝修好了,很快就能搬進去。”霍春鳳說。 

除夕,黑龍江尚志市龍王廟村村民車麗新家,屋裡很暖和,一家六口圍坐桌邊,一起吃團圓飯。去年洪澇災害發生后,尚志市制定受損城鄉住房災后恢復重建實施方案,並組建工作專班,對4240戶受災房屋逐戶鑒定評議,明確改造方式和幫扶政策。“有政府補助,我們決定也投入些錢,把屋裡翻新一下。以前得出門上廁所,現在家裡安了智能馬桶,不用受凍了。”車麗新說。

菜飄香,爐火旺。大年夜,甘肅積石山縣秦陰村曹學錦兄弟姊妹幾家人齊聚曹學錦哥哥家中。“這幾天煮肉、蒸饃、炸馓子,可忙活了。”曹學錦說。目前,積石山縣的災害損失評估工作已完成,“政策都給我們講清楚了,有集中安置、原址重建、維修加固三種方式。”曹學錦說,“我們有信心早日住進新房。”

大年三十傍晚,江蘇鹽城市建湖縣好自在養老服務中心,縣民政局邀請附近居住的獨居老人、困難群眾等齊聚一堂,圍成幾桌,同吃年夜飯,熱鬧過春節。家常羹、紅燒鯽魚、老鴨湯……一道道菜肴端上餐桌,小舞台上也響起了歡快的樂曲。“平時,社區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就常來看我,幫我解決困難。過年了,還惦記著請我過來,真是太感謝了。”在場的李洪廣老人說。春節假期,建湖縣發動全縣養老服務機構、社區養老服務中心、農村養老互助睦鄰點等,聯合開展“新春送福”“非遺進社區”等系列慰問活動,讓困難群眾過個好年。

大年三十,廣西賀州市八步區的環衛工人羅巧霞忙完工作,就前往工會愛心驛站。“聽說驛站送湯圓,我去嘗嘗!”她一到,就有同事招呼:“羅姐,來得正好,一塊煮湯圓吃!”湯圓出鍋,熱氣騰騰,環衛工人們的臉上也綻放出笑容。春節之際,賀州市通過多種形式組織慰問環衛工人、園林工人、協管員等一線工作人員,傳遞關愛與溫暖。

夜色斑斕,萬家燈火。辭舊迎新之際,回顧過往,展望未來,前行的步伐愈發堅定。放眼活力滿滿、熱氣騰騰的中國,廣大干部群眾必將振奮龍馬精神,砥礪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堅定意志,共同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向著充滿希望的明天昂首奮進。

(綜合本報記者徐靖、張文豪、宋豪新、李蕊、范昊天、李亞楠、王洲、方圓、王錦濤、姚雪青、張雲河報道)

本期統籌:劉  念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0日 01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願得長如此 年年物候新(詩詞裡的中國節·春節)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春節是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總會給人們帶來新的憧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