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願得長如此 年年物候新(詩詞裡的中國節·春節)

本報記者 孟 揚 曹怡晴
2024年02月1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春節是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總會給人們帶來新的憧憬。作為中國傳統民俗節日,春節不僅是喜氣洋洋、闔家團圓的美好日子,更是承載著家庭和睦、社會包容、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全人類共同價值的重要節日。如今,許多國家和地區把春節作為法定節假日,全球約1/5的人口以不同形式慶祝春節。2023年12月,春節(農歷新年)被確定為聯合國假日,這一賡續數千年歷史底蘊的文明瑰寶,煥發出更加奪目的時代光彩,也將迎來更為廣闊的世界舞台。

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

春節是一年的開始

春節俗稱“過年”。在古代,新年的具體日期是不斷變動的,直到西漢頒布《太初歷》,確定以農歷正月初一為歲首。雖然后來的朝代對歷法有過修改,但大多依據《太初歷》,以正月初一為新年的第一天。

什麼是“年”?年的形成,來源於古人對季節、收成、天象、歷法的認識。我國古代的“年”首先是與農作物一年一度的收獲相關。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古人發現庄稼的成熟與四季交替的周期密切相關,從而逐漸總結出自然規律,得出歷法以區分年、月、日。

新年在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名稱。例如,先秦時期新年被稱為上日、元日、改歲、獻歲等﹔兩漢時期叫歲旦、正旦、正日等﹔魏晉南北朝時期又稱元辰、元日、元首、歲朝等﹔唐宋元明時被稱為元旦、歲日等﹔到了清代,則叫元旦或元日。到了近現代,隨著公歷紀年法的使用,公歷1月1日被定為“元旦”,農歷正月初一被定為“春節”。

春節是時令的分界,也是希望的起點。“願得長如此,年年物候新”,作為中國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春節不僅僅意味著豐收的喜悅、團聚的溫馨,也承載著朴素的心願、美好的希冀。

元日述懷

盧照鄰(唐)

筮仕無中秩,歸耕有外臣。

人歌小歲酒,花舞大唐春。

草色迷三徑,風光動四鄰。

願得長如此,年年物候新。

千門萬戶  闔家歡聚

除夕是團圓的時刻

除夕是農歷臘月最后一天的晚上,“除”有交替之意,即“舊歲至此夕而除,次日即新歲”。除夕是年前籌備新年活動中最緊張忙碌的一天,也是最熱鬧的一天——貼春聯、貼年畫、貼窗花、走親訪友、置辦年貨……而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吃一頓除夕的年夜飯。年夜飯也叫分歲筵、合家歡等。吃年夜飯,是春節期間家家戶戶最熱鬧的時候,也是年節中的重要習俗。

北方人家除夕的餐桌上,最常見的是餃子。春節的餃子一般是除夕夜開始包,初一和初五食用。在南方,湯圓是過年時常吃的食品,取“團團圓圓”之意。此外,各地還有除夕吃年糕、卷春餅、蒸饅頭等習俗,熱騰騰的煙火氣中,透著濃濃年味。

“守歲全家夜不眠”,年夜飯后,全家便要圍坐在一起通宵守夜,等著辭舊迎新的時刻到來,這種習俗就叫“守歲”。有學者認為,魏晉時開始有除夕守歲的習俗。記述地方習俗和風土民情的著作《風土記》記載:“蜀之風俗,晚歲相與饋問,謂之饋歲﹔酒食相邀為別歲﹔至除夕達旦不眠,謂之守歲。”這些帶著強烈儀式感的習俗,寄寓著對美好生活的希冀、對家庭價值的堅守、對團圓共享的追求。

元  日

王安石(宋)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新春新歲  百事如意

年俗是時光的風味

大年初一,人們穿上新衣戴上新帽,開始走親訪友,互相拜年。“願新春已后,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拜年是人們辭舊迎新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儀式,人們互相慶賀新年的到來,共同分享新年的喜悅。

逛廟會也是許多地方春節的年俗。春節廟會往往匯聚多種傳統民俗活動:舞獅、說唱、游藝、雜技、歌會……豐富多彩的活動滋養著人們的精神生活,營造了喜慶歡樂的節日氛圍,展現出中華文化的深厚與多樣。

如今,隨著時代的發展,年俗也不斷變遷。體育健身迎新春、文博場館過大年、網上購買新年貨、反向相聚共團圓……春節文化在繼承傳統的過程中不斷呈現出當代表達,煥發出新的時代光彩,也讓新春佳節更加有滋有味,讓年味一年更勝一年。

探春令·早春

趙長卿(宋)

笙歌間錯華筵啟。喜新春新歲。菜傳纖手青絲細。和氣入、東風裡。

幡兒勝兒都姑媂。戴得更忔戲。願新春已后,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0日 06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願得長如此 年年物候新(詩詞裡的中國節·春節)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春節是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總會給人們帶來新的憧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