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鄖西縣坎子山村依托交通發展產業

深山裡的幸福路(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田豆豆 范昊天
2024年02月13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群山峻嶺間,一條柏油路格外顯眼。它是湖北十堰市鄖西縣坎子山村通向外界的路,被當地人稱為“挂壁公路”。

  大年初三,坎子山村村民魏堯響站在家門口,指著公路說:“路拓寬了,更好走了,採購商直接開車來,收購咱們山裡的好東西。”

  黨的十八大以來,得益於精准扶貧政策,坎子山村迎來發展機遇。“原來村裡土地貧瘠,農作物產量較低。”村黨支部書記魏登殿介紹,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村裡積極種植高山無公害蔬菜,養殖秦巴黃牛、馬頭山羊等,通過“挂壁公路”銷往外地。

  有著喀斯特地貌的坎子山,被列為省級地質公園。為發展旅游,當地累計建成了6米寬35公裡長的通村通組路。2022年,鄖西縣又投資700多萬元,將通村的水泥路換成了瀝青路。

  村裡開發了萬畝石林、奇秀溶洞等特色景點,建起游客接待中心、農家樂餐飲中心等配套設施。春節假期,“挂壁公路”的一側排列著各式民居、加工廠、游客接待中心等,空地上還停著許多汽車。“45座的旅游大巴車,可以直接開到景區門口。”魏登殿說。

  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坎子山村養殖牛羊近4000頭,種植高山蔬菜2000多畝,玉米、粉條等加工廠年產值可觀。2023年,坎子山村接待游客3.1萬余人,旅游收入超千萬元。

  站在坎子山上俯瞰,一條條公路猶如飄帶,連通四方。“全縣18個鄉鎮或場區286個行政村、20戶以上自然院落,全部通了硬化公路。”鄖西縣交通運輸局局長陳林說,愈發方便快捷的公路,正成為山區群眾增收致富的“幸福路”。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3日 01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春節裡的非遺
  圖為與春節相關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部分名錄。 信息來源: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歡慶之風俗各地或有不同,歡喜的情感卻總是共通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