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省宜昌市搭建各類創新平台

產學研用協同 攻克技術難題(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4年02月2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春開工伊始,坐落於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區的湖北三峽實驗室,處處可見科研人員忙碌的身影。

  產品檢測室裡,一批剛生產出來的二氧化硅氣凝膠絕熱氈還冒著熱氣,研發人員李正宇和同事們對這些白色氈狀物進行取樣、制樣,放入檢測儀器一段時間后,10多種性能指標被記錄下來。

  “氣凝膠輕且耐高溫,是化學領域的新興技術。”李正宇說,三峽實驗室聯合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等單位,研發出氣凝膠絕熱氈、隔熱片、涂料等一批綠色環保的化工新材料,可廣泛應用於工業隔熱、新能源動力電池、建筑節能等領域。

  化工是宜昌市的傳統支柱產業。該市以化工行業的重點企業為依托,聯合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湖北三峽實驗室、農業微生物資源發掘與利用全國重點實驗室等多家創新平台,瞄准化工行業的關鍵技術開展科研攻關。2023年,宜昌市各級各類創新平台總量達千余家,新增有效發明專利5400件。

  楚能新能源(宜昌)鋰電池產業園的二號電芯工廠內,載有正負極活性物質的漿料從管道緩緩進入勻漿設備。工廠生產的314安時大容量電芯2月21日才投產,產品訂單已排到6月份。楚能新能源系統集成研究院負責人吳細彬說,為了提升鋰電池的安全性能,研究院聯合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高校,耗時大半年研發出能在3分鐘內控制熱失控電池的系統。

  近年來,宜昌聚焦綠色化工、新能源、高端裝備等新興產業,推動開展產學研用協同攻關,集中精力攻克技術難題。2023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分別突破1400家、2700家,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新產業、新動能不斷涌現。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4日 04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