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各地健全“一站式”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綜合機制

保護群眾合法權益 維護社會穩定和諧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4年03月1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這點小事,勞煩你們多次。就沖著你們的付出,我們也不再爭執了。”當事人拉著民警的手說。

  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某村涂某和李某,因鄰裡糾紛多次調解無果后找法院判決,但是案結了,心結卻沒有打開,雙方積怨持續加深。寺坪派出所民警主動上前,用心用情和當事人反復溝通,動員親朋好友做雙方的思想工作,最終兩人握手言和。

  這是湖北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一個例子。近年來,湖北省委政法委以省市縣鄉村五級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為抓手,深入推進“一站式”化解矛盾糾紛,實現五級綜治中心建設基本全覆蓋,群眾反映問題、解決矛盾“隻跑一地,隻進一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因矛盾糾紛引發的案件明顯下降,不少矛盾實現案結事了。

  信訪接待、人民調解、公共法律服務、法院訴訟服務……宜昌市枝江市綜治中心匯聚多方力量,推進多元共治,實現矛盾一站式化解。

  枝江市七星台鎮許某某駕駛無証三輪車與陳某某發生交通事故,陳某某因傷勢過重治療無效死亡。經交管部門認定,許某某承擔該事故全部責任。可是,受害者兒子陳某與肇事者許某某就事故賠償等有關事宜協商近3年無果,遂到枝江市綜治中心反映情況。

  枝江市綜治中心組織駐中心員額法官及速裁、調解團隊進行分析,認為該案事故責任認定清晰,但肇事人許某某家庭困難,即便進入訴訟程序,陳某提出的賠償訴求恐無法實現。經過多部門、多輪次溝通調處,陳某同意降低賠償金額,許某某也真誠道歉,雙方簽署調解協議書。

  近年來,湖北各地推進“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充分整合政法、信訪、民政、人社、工青婦等力量,健全“一站式”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綜合機制。

  走進十堰市張灣區花果街道放馬坪居民理事會,年近七旬的理事長楊志金講述著社區發生的點滴故事:“居民私自佔用公共區域堆放雜物、早出晚歸引起噪聲擾民等糾紛,看似簡單,如果不及時化解,容易激化鄰裡矛盾。”

  放馬坪居民理事會成立以來,已成功化解上百起鄰裡矛盾糾紛,實現“瑣事不出樓棟、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矛盾不上交”。

  湖北省委政法委有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將立足預防、立足調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層,不斷提升矛盾糾紛預防化解能力,切實保護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穩定和諧。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4日 19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保護群眾合法權益 維護社會穩定和諧
  “我們這點小事,勞煩你們多次。就沖著你們的付出,我們也不再爭執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