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丹江口市

人人都是“护水员”

本报记者  程远州
2020年01月05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中薄雾还没散尽,50多岁的彭太成已经踩着两脚泥巴转了大半个山头。

  “冬天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不过来看看不放心啊。”彭太成是湖北省丹江口市牛河林业开发管理区五谷庙村的村民,也是眼前这上千亩山林的护林员,他的职责就是巡山。

  山下便是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大水缸”。生态保护不容有失,彭太成的任务并不轻松:张贴防火宣传单、巡查有无偷猎偷伐,在山林里一圈跑下来,头顶上冒着热气。

  “丹江水是我们的金字招牌,不能让她受半点污染。”彭太成说,五谷庙村是“千岛画廊”风景区的核心村,靠着这一库清水和遍山林木,村民们都吃上了“生态饭”。

  五谷庙村村民大多是2011年因丹江口水库蓄水而就地后靠上山的移民。上世纪60年代修建丹江口大坝搬了一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又搬了一次,彭太成家经历了两次搬迁,原来居住的彭家湾、魏家沟如今都淹没在了水库里。十堰市18.2万名南水北调移民中,很多人搬了不止一次。

  搬迁后,彭太成家虽然住进了政府统一建设的两层小楼,但也成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搬家时政府说要我们以后吃‘生态饭’,大伙儿都不信,好生态能当饭吃?现在我信了,还真能!”一路巡山一路聊,彭太成跟记者算了一笔账——

  凭着“千岛画廊”的好风景,彭太成办的“画廊人家”农家乐客源不断,一年下来净利润能有3万多元;在村里流转山田建起的7个瓜果大棚,冬种草莓夏种西瓜,仅仅供游客采摘都供不应求,一年也有7万多元利润。

  “我家2016年就脱贫了,现在是在致富路上奔。”彭太成说,“当护林员,只是为了护好这一库水罢了。”

  站在山头眺望“千岛画廊”风景区,青山峰峦叠嶂,水面碧波粼粼,五谷庙村白墙青瓦的移民安置房如在画中。

  吃“生态饭”,是当地政府早在建设后靠移民安置点时就有的规划:把移民安置与旅游开发、生态农业和水源保护结合起来,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记者从十堰市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得知,当地南水北调移民中的2.2万贫困人口如今已经全部脱贫。

  在丹江口,人人都是“护水员”。彭太成说得好:“生态,是我们丹江口人的命根子。”

  丹江口市环境监察大队“护水队”队长刘枝勇近日经历的一件事,让他感叹丹江口百姓对环境污染事件的高度敏感。

  2019年12月18日,刘枝勇接到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居民的连番举报,称当地一条小河沟里水的颜色有异,怀疑是有企业非法排污,刘枝勇随即带队前往排查。“我们沿着市政管网一家家企业查看,几个小时后发现是一家早已停工的磨料企业的循环池发生了泄漏,当晚就约谈企业负责人,连夜进行了整改。”刘枝勇说。

  在丹江口市,由市长任组长的库区综合执法领导小组,整合环保、水务、公安、水产、交通等多个部门每日对库区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近50万百姓自觉担当“护水员”,紧盯各类涉水问题,不让一滴污水流进库区。

  数据显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年来,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质持续符合或优于Ⅱ类水质标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5日 04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