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时刻保持120%的工作状态”

——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故事

本报记者  贺广华  程远州
2020年02月0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得知哥哥王剑疑似感染的消息,王源媛的眼泪夺眶而出。她没想到,身为武汉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的哥哥也冲到了一线。

  王源媛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自从1月8日主动请缨成为医院第一批进入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后,颇有些“扬眉吐气”——终于比哥哥先进一次了。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没敢跟父母说。王源媛以为成功瞒过了父母,直到回去探望已经居家隔离的哥哥,她才知道,父母早已知晓兄妹俩的事情。1月27日下午,在家治疗一周左右的王剑病毒核酸检测显示阴性,全家人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防护服一次穿脱需要近半小时,王源媛可以8个小时不吃不喝,护目镜泛满水珠,手汗湿到皮肤发皱。护士长陈黛琪说:“要时刻保持120%的工作状态,动作再麻利一点,就能再多诊治一个病人。”

  “我的战友都在这里,越是最危险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冲在最前面。”严丽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1月22日,当全家准备外出旅行时,她却在机场撕毁了机票,重新回到了医院。

  女儿在金银潭医院护理确诊病人,丈夫在铁路线上保障春运,武汉第三医院烧伤科护士曾祥春一家三口坚守岗位,已经一个月没见面了。女儿袁梦主动请缨前往“一线的一线”金银潭医院支援,曾祥春心里很担心,但也为女儿骄傲。

  29岁的翟勇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与妻子严美玲站在同一战壕。他是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的项目生产经理,负责火神山医院的机电安装。严美玲是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护士,除夕夜还在医院值班。为了不分心,他们把3岁的儿子送回了黄冈老家。

  除夕晚上,接到自愿报名支援武汉的通知,上海市奉贤区古华医院医生蔡海英立即报了名,一个小时后便带着主动请战的4名感染性疾病科室的医生和护士出发了。

  也是在除夕那天,正在病房查房的宋彩萍接到了前往武汉的任务。当天下午,她就作为陆军军医大学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带着队伍抵达了武汉。

  “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在这些援汉医疗队队员的申请书中,赤诚的话语总让人忍不住泪流。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4日 02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