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探访随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一起守望一座城(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本报记者  贺广华  侯琳良
2020年02月06日0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武汉的西北方,与河南省交界,这里是湖北省随州市。截至2月4日24时,这座仅有220多万人口的城市,确诊706例,一天之内新增65例。疫情形势严峻,基层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

  基层防控如何把病毒传播掐断在源头,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2月5日下午,记者一行驱车来到随州实地探访。

  在位于市区的文峰都市花园小区,门口几位“红袖章”正把守。下车攀谈,他们推荐了一位穿红马甲的女士接受采访。

  她叫孙燕,是一名网格管理员:负责联系的1313户中,目前确诊两例,分别在两个小区。从大年三十那天起,就进入了“战斗”状态。

  疫情来袭,孙燕就开始建立台账。向自己联系的每一户了解从哪里来、经过哪里,并一一记录。上门量体温,疫情知识宣传,劝导居民少出门,各种工作,忙碌不停……她天不亮就出门,夜深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小孙你好,我今天体温36.5度……”孙燕手机微信上收到居民发来的一条体温监测信息。对话记录里,孙燕回复最多的是:“收到,少出门,坚持就是胜利!”

  “有的居民不愿意让你登门,就主动上报体温情况。”她说,从5日开始,市里决定对全市居民体温进行拉网式排查,任务更艰巨。

  在随州,孙燕“不是一个人”。共有5000多名网格管理员奋战一线,对全市人员进行精准排查,科学防控,严格落实“四早”要求。

  网格管理员劝导居民少出门,自己却得走在大街小巷,走访千家万户。孙燕说,这段时间吃的最多的就是方便面。走到哪,到了用餐时间,热水一泡,端着就能吃。

  得益于“红马甲”的默默付出,随州激活了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在他们的微信群里,记者看到,几位管理员蹲在路边一起吃泡面的照片,引发共鸣。大家纷纷留言,相互鼓励打气,“加油,我们在一起!”“加油,春天就要来了!”

  有没有担心感染病毒?“当然会担心。”孙燕说,很多管理员都是女性,接到指令后,大家不约而同做出了选择:把小孩送到爸妈或亲戚家。因为天天在外奔波,回到家中,孩子人小不懂,总会要抱要亲,太危险了。

  她还告诉记者:东城办事处有位网络管理员叫汪盼盼,担心影响家里的孩子,就把家里的床搬到了办公室,吃住都在办公室。记者联系上汪盼盼电话一问,果然,因为经常加班到深夜,交通管制没有交通工具,从大年初七开始她就睡在办公室了。

  “这个春节感觉挺对不起家人。特别是自己爸妈家就在附近,也不能去拜年,只能在电话或视频里送去祝福。”孙燕一脸愧疚。

  “不单是我们,身边还有社区干部、民警等,大家都很辛苦。我们这么做,都是希望能早点战胜疫情。”说着,孙燕眼里亮了起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6日 02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