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冰塘社区党群合力拉网式排查

确保应治尽治(应收尽收 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  田豆豆  张武军
2020年02月22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武汉市实行社区封闭管理和拉网式排查等措施以来,汉阳区翠微街冰塘社区在社区党委书记姜敏和8名下沉干部、4名志愿者及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四类人员”收治隔离不过夜,居民隔离在家物资得到充分保障。

  “要不是他们,我差点就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65岁的武汉市民方先生对社区干部感激在心。

  2月初,家住冰塘社区的方先生突然发高烧39摄氏度,他马上通知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但结果呈阴性。在社区干部为他准备做第二次核酸检测的前一天,方先生却感觉自己“病好了”,拒绝接受第二次测试。

  “病毒有潜伏期,不是你自己感觉身体没事了,就可以放松警惕了。”姜敏通过电话、微信,耐心地劝方先生接受核酸检测。为了说服方先生,姜敏还给他住在武昌区的女儿打去电话。两天后,方先生终于同意配合。第二次核酸检测的结果呈阳性,方先生当天被送往江汉方舱医院。

  冰塘社区共有居民1520户,3600余人。为了尽快掌握社区居民“一标三实”信息(即房屋坐标位置、实际居住房屋、实际居住人数、实际所属单位),姜敏带领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利用电话排查、上门排查和自制的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对全体住户实行“地毯式”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武汉市部署的2月17日至19日的拉网式排查中,提前半天完成排查任务。

  这个社区不仅努力实现“应治尽治,应隔尽隔”,还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为了稳定居民隔离期间的心态情绪,社区工作者一方面通过微信群、公告、小喇叭等途径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居民充分了解封闭隔离管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他们还通过买菜群、买药群等10个生活物资购买类微信群,每天掌握居民需求,保证基本生活物资供应。

  据介绍,疫情出现以来,冰塘社区在筛查“四类人员”工作中发现确诊患者13人、疑似患者32人、密切接触者22人。所有患者确诊当日转运医院或方舱医院,所有疑似或密切接触者当日送至社区附近隔离点。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2日 02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