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勇往直前(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4位快递小哥的战“疫”故事

本报记者
2020年02月23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他们默默无闻,风雨无阻,日夜在武汉大街小巷穿行。他们为居家群众运送基本生活用品和防护物资,为医护人员送去急需的医疗物资。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快递员,是骑行的勇者。

  冯胜明:

  让医疗队吃口热乎饭

  2月13日上午,接到1000盒巧克力的购买订单,冯胜明发愁了:“前段时间,店里的巧克力已基本卖完了,一时之间到哪儿去凑那么多?”

  得知购买这批巧克力的是上海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冯胜明决定把任务接下来,“医疗队员们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巧克力能让他们方便地补充能量”。带着同事兵分三路找货源,制订调拨计划,忙到晚上9点多,冯胜明终于将巧克力买齐了,分别送去上海医疗队入住的8家宾馆。送完后,已经接近凌晨。

  冯胜明是苏宁家乐福华中区域防损负责人,疫情发生后,义务担当起了上海医疗队的物资配送员。为医疗队协调运输物资占据了冯胜明大部分时间,为及时配送紧急物资,他和另外两名同事随时待命。

  目前,他要为31支医疗队3000多人提供日常物资保障配送,这些医疗队住在汉口、汉阳、武昌三镇30多个不同的宾馆,冯胜明和他的团队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才能休息。

  冯胜明和每个医疗队都建立了一个物资供给群,每天早上医疗队的负责人会把当日所需物资清单发到群里。冯胜明确认汇总后,和各个门店店长逐一沟通,调配物资,发往医疗队驻地。“他们从全国各地来武汉为我们战斗,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保证他们的物资需求,让医疗队吃口热乎饭,睡个安稳觉。”冯胜明说,对于医疗队提出的需求,他都想方设法满足。

  胡博:

  虽然很累,但也很感动

  上午9点出单,下午6点配送完毕。最近一个多月,胡博每天都像在打仗。

  他是盒马鲜生武汉果岭公园店配送组长,“现在快递小哥人手紧张,根本忙不过来,所以我们也送货上门,尤其是一些重量大、不好搬的货物。”胡博说。在他自己私家车的后备箱里,堆满了米、油和萝卜、大白菜等物资。

  今年春节,胡博原本就计划留守武汉,但没想到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春节前,家人从河南南阳来汉团聚;听说疫情严重性后,他们又赶回了老家。

  “工作可以再找,要不你辞职吧。”家人劝说胡博,但他始终选择坚守。离汉通道关闭后的一两天,门店每位快递小哥的配送量都在100多单,“有的一个单子,就要送两三趟,还是水、牛奶这种很沉的东西。”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二,没日没夜干了几天,胡博的脚上磨出了血泡。

  除夕夜,胡博胡乱吃了几口饭就睡了,“太累了,也不觉得饿。”有一次,胡博送货的时候,发现客户一家人都在楼下等着。“她非要塞个红包给我,我不收,她眼泪都掉下来了。”回到公司,胡博把红包上交给了公司,公司又当作奖金发给了他。

  “有时候上门,会有人给我们牛奶,还有送板蓝根的。”胡博说,虽然这是他分内工作,不求客户感谢、奖励,但觉得心里热乎乎的,“忙完一天回到家,虽然很累,但也很感动”。

  汪勇: 

  志愿者越来越多,跑坏了三台车

  “上不了一线,只能尽我所能让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别倒下。”成长在武汉的汪勇,是顺丰的80后快递小哥。1月24日晚10点,突然刷到一名来自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的朋友圈,急求下夜班回家的车。汪勇便瞒着家人接了单,第二天早上6点钟准时到达医院等候。

  加班加点是一线医护人员的常态,汪勇深知宝贵的休息对他们有多重要。“医护人员能救人命啊!用我的休息时间换他们的休息时间,怎么算我都是赚的。”

  意识到“一个人就算再拼命,力量也终究有限”后,汪勇开始从“快递员”变为“组局人”,招募更多志愿者一起接送医护人员。“最开始好多人在观望,但只要有人伸出援手,就会不停有人加入。”如今,每天都有20多个人轮流跟他,从接送医护人员到为倒夜班的医护人员提供盒饭,从为医护人员送保暖羽绒衣到给过生日的医疗队员送蛋糕,“志愿者越来越多,跑坏了三台车。”

  最近,汪勇又在张罗着为一些定点医院运送医用物资。“我们努力组建一张供应网,通过掌握到的捐赠渠道,将一部分物资分发到供给一时不足的医院,减少库存积压,提高利用效率。”汪勇直言,“我只想尽自己所能为医护人员穿上盔甲。”

  钱冉昊: 

  配送金银潭医院,使命必达

  45岁的钱冉昊,是京东物流武汉将军营业部站长。今年春节,他主动给自己排上了过年值班。受疫情影响,站点不少回老家过年的快递员无法正常返岗,其中就有分包配送金银潭医院的快递员。金银潭医院是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钱冉昊决定自己去送货。同时,作为站长,他还要负责整个站点的稳定运营。

  给金银潭医院送了一个月包裹,他发现,单量最多的并不是医生护士网购的东西,而是来自各地的爱心人士、爱心组织捐赠的物资。“有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牛奶等各种各样的物资。”这些爱心订单,少的时候一天能有五六十件,多的时候有一两百件。

  “收件人大多都是‘盲投’,也就是没有写明具体的收件人,只让我们转交给医护人员。”有些订单由于收件人电话号码是空号,钱冉昊只得打给寄件人,寄件人会说:“帮我转交给需要的人就行,你们快递小哥也辛苦了,你们也留一点吧。”

  “医护人员比我更需要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这些防护物资,而且公司也给站点配发了充足的防护用品。”钱冉昊将包裹全送给了医院。

  “我觉得做什么工作就要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就像医生护士要治病救人,我们做快递员就要‘使命必达’。市民网购的这些防护用品、生活物资都等着用,总得有人送。”钱冉昊说。

  (本报记者申少铁、程远州、付文、韩鑫、鲜敢)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3日 02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