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一个月坚守,一顿饭工夫,三步外亲情

相隔一米的团聚

本报记者  贺广华  侯琳良  范昊天
2020年02月27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郧西,秦巴山东麓,鄂西北山区,近日一张在这里偶然拍下的照片,持续刷屏:一位戴着蓝色头套的护士,蹲在马路边吃饭。三步之遥,穿着睡衣的男子抱着一个红衣小孩,静静地看着(上图。陈炜摄)。

  拍摄地点是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营社区河东巷小区门口,照片的女主角叫江世娥,是郧西县店子镇中心卫生院一名护士,另外两人是她丈夫和她9个月的孩子。

  记者联系上了照片作者郧西县财政局干部陈炜,他向记者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陈炜是一名下沉东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干部,2月19日当天在河东巷小区门口的防控关卡值守。快到午饭时,一名男子抱着小孩,准备穿过关卡。男子告诉陈炜,自己爱人在乡镇卫生院上班,很久没有回家了,今天刚好可以回县城,自己要抱着孩子出去给她看看。十来分钟后,一辆救护车开过来,停在路口。一名护士走下来,她就是江世娥。

  看到孩子,江世娥下意识想去抱,但还是忍住了,隔着几步远逗一逗孩子。因为马上要赶回单位,家里带了饭给她,江世娥就端着碗,蹲在路边吃了起来。丈夫抱着孩子,隔着一米多远,静静地看着。

  “想抱孩子不能抱,蹲在路边吃顿饭,我又感动又心疼。”陈炜说,他用手机拍下这个场景,发到社区疫情防控宣传群里,没想到一下子就流传开来。

  记者联系上江世娥,她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医护人员,只是在做分内之事。

  据了解,从大年初二开始,江世娥就回到单位上班,已经25天没回家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主要负责值守发热门诊以及病人转运。江世娥和其他8名护士,坚守在医院,在做好医院日常门诊工作之余,还参与值守防控关卡。

  2月19日上午,她和院里医生将镇里一名危重病人送到县医院救治。安顿好病人,她们又赶往县卫健局取医疗物品。因为太想念家里小孩,家又在附近,借这个机会,江世娥就和家人匆匆见了一面。这路边蹲着短短一顿饭的工夫,成了她和家人近一个月来的第一次相聚。

  今年25岁的江世娥,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工作认真,得到同事们一致认可。

  照片在网上热传之后,一位爱心人士通过十堰市120急救中心,向店子镇卫生院捐赠一辆救护车,表达对她的敬意。

  十堰市卫健委副主任严彬说,眼下全市2000多名医生、3000多名护士以及3000多名卫生防疫人员默默坚守岗位,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是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关键。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7日 04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